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戚思思:淡定“戚大神”的稳稳逆袭

发布时间:2019-06-26 00:04:12 编辑:周艺 字体:

  6月24日凌晨零点多,崇德实验学校九(3)班的学生戚思思接到妈妈从新疆打来的电话:中考成绩出了!总分657分,其中语文130.5,数学148.5,英语118.5,科学177,社会45.5,体育37。“成绩没公布的时候紧张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她不好意思地笑笑,随即又摇摇头:“之前估分有640分上下,不出意外肯定能上心仪的永嘉中学,所以不觉得紧张,我对自己有信心。”

  同学口中的“戚大神”,老师眼中的逆袭生

  “看她学起来很轻松”、“反应很快,一点就通”、“该学学,该玩玩”……在老师、同学的眼中,戚思思似乎一直是从容淡定的模样,即使是在学业繁重的初三,她仍然严格按照学校的时间表安排作息,晚上过了十点准时睡觉,并不熬夜学习,课余时间也很活跃,和同学们说说笑笑打成一片。由于她圆圆的脸蛋和开朗的性格很是讨喜,平时又乐于助人,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所以人送外号“戚大神”。

  虽然中考成绩优异,但实际上,戚思思所在的班级在整个年级段并不拔尖,初一入学时她的成绩也只是班级中上游水平,一直在全班第20名上下徘徊。但到了初三,她突然开始发力,带着一身自信,成绩稳步提高,中考前的几次模拟考总分都在640分上下,稳居年级段前五名。“思思是一个很乖巧懂事的女生,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处得好。后来成绩提上来了,大家对她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数学老师夸她反应很快,什么东西一点就通。她作业完成得也快,多出来的时间就去做拔高题。”班主任朱建红说。

  而在父母眼中,思思一直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她小学在桥下镇第一小学读了一年,后来跟随在新疆做生意的父母转到新疆上学,六年级又回到桥下。戚爸爸告诉记者,无论是小学两次转校,还是初中在崇德就读,都是女儿自己做的决定,“她做决定的时候,我们会跟她分析利弊,告诉她做了决定就不要后悔,然后就是不能犯原则性的错误,其他的都随她,我和她妈妈都相信她。”“因为小学那几年没有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吧,他们就过年回来一次,慢慢地越来越独立,一点点培养起来的。”戚思思说。

  从疯狂“刷题”到注重总结,放缓脚步静心沉淀

  原先只是班级前20名上下,如何把成绩提上去,戚思思很是费了一番功夫。“那时候参加温一中的提前招考试,差了三分,觉得很沮丧,也不服输,觉得其他人可以,我为什么不行?然后就开始努力努力再努力。”她说。

  如何努力,第一步就是改变学习方法。戚思思说,以前的学习策略,最主要的就是疯狂“刷题”,老师布置什么就做什么,耗时不说,进步还慢。从初三起,她开始注意总结,归纳各种题型,梳理解题思路,总结学习方法。“还有就是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每天告诉自己,我可以,我很优秀,相信自己,这样慢慢地学习成绩上去了,我知道这样的方法是有效的,就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一个良性循环吧。”戚思思说。

  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后,戚思思开始有一些课余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翻阅科幻题材的小说,这是她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学累了,看看小说,调整一下心情和状态,然后反过来再去学习,效率会更高。”

  除此之外,在最后冲刺阶段,针对考试过程中的问题,戚思思开始试着调整做题策略。“比如说以前数学考试最后一道大题经常来不及做,因为选择题和填空题我都做两遍,太浪费时间。后来就变成只做一次,认真去做,全部写完后有时间再去检查。再比如英语考试,完形填空和单词题总会丢三、四分,但是单词积累不够,就多背单词。”戚思思说,这些法子都是她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的尝试,每个人情况不一样,还是因人而异。

  计划一场暑期旅行,敞怀迎接新的征程

  中考过后,紧接着就是暑假,戚思思也早早做好了自己的规划,花一个月时间去旅行,到处走走,放松放松,第二个月提前学习高一知识,调整好状态迎接高中新的征程。

  “高中努力学习,我比较喜欢理科,希望能再有提高,文科相对薄弱,希望稳中有升吧。选课可能会选物化生,也可能不选生物。”谈及高中生活,戚思思满是向往。但当记者问及以后大学要选什么专业,毕业后想做什么工作,她脸上多了几分迷茫,这个问题对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到底遥远了些。过了许久,她才说:“还是先把学习学好,做好当下。”她想想又补充了一句:“大学可能会学计算机吧,我喜欢理科。”

  “以后顺其自然,就跟我们之前教育她哥哥一样,相信她的判断,尊重她的决定。只要确保就业,想干什么随她喜欢。”戚爸爸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