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专访高三段段长潘建勋

发布时间:2019-06-24 23:00: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作为浙南名校,秉承“立诚勿怠、格物致知”的校训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永嘉中学成为师生幸福成长的共同家园,随着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越来越高,已然取得社会的良好口碑。2019届永嘉中学高三段段长潘建勋认为,在校长金家道的带领下,所有的努力都是围绕着“立格教育”这一主旋律欢快转动,而且今年的高考成绩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潘建勋坦言,在全市八所省重点中学行列里,每年入学录取分数线都是垫底,但我们全校师生却是最愿意付出最拼的一类人。这次包括提前考预估上浙大分数线80多人,刷新历史最好的记录的同时,对所有付出智慧和汗水的师生是最美的慰藉。

  从1995年加入教育事业,他在碧莲镇中和碧莲中学就任教了10年;2005年进入永嘉中学教生物,班主任一直担任到2011年。2013年起一直担任段长,正好是两届,2016年和2019年都是收获的季节。

  2016年是扬眉吐气的一年,包揽了温州市理科高考前三名,甚至连全市文科第三名也收入囊中。不管是逆水行舟还是乘风破浪,潘建勋都会用八个字与大家共勉: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师资优配 行政挂钩

  这一届的生源一般,但学生们是幸运的。当时为了消除家长的担忧,包括段长潘建勋在内的2016届高三毕业班骨干老师纷纷承诺:回到高一任教,努力带好学生。此举赢得莫大信任,温暖了不知多少个与之相关的家庭。

  到了高三的时候继续加强,再次把优秀的老师“投入”,甚至把温州市名师朱金峰从外校调过来,担任高三(3)班班主任,任教语文,全班60人高考成绩全部在600分以上。

  行政全员参与班级管理让潘建勋和班主任们感觉到学校领导班子的支持力度。每个行政人员挂钩一个班级,而且对班级情况要了如指掌,在定期汇报中会言之有物。另外,还指导鼓励备课组,倾心交流打气,校长金家道亲自上班会课已经习以为常。为了提升老师的士气,举行了宣誓活动,一道唱起“众人划桨开大船”。

  激励教育 奋发向上

  速度与激情在箐箐校园演绎得淋漓尽致。即使是寒暑假,学生和老师之间少不了有问必答的互动,为了不荒废学业,实行微信打卡制度。班主任早上6:20分之前到,晚上9:40分以后才回去,几乎在过除了睡觉都在学校的概念式生活。

  激励是重头戏,每一次重大考试前的激励大会或大型考试后的表彰大会相呼应。“十大明星人物”、“十大明星班级”等等,是对个人和集体荣誉的量身定做;聘请专家讲座、心理调节项目、“重走红军路”拓展、全体老师穿红衫在高考当天送考祝愿等等,无一不在诠释奋发向上的张力。

  从高一开始生涯规划到高三指导学生对专业或目标的选择,少不了请专家对多样性考试的了解,三位一体等高校的自主招生便是学生们多途径的选择。高三(4)班亮出“功成六月,荣耀四方”的口号,高三(8班)当仁不让:八面威风,无所不能。

  面对迎来送往,潘建勋写了一段寄语送给即将各奔东西的毕业生: 2019届全体同学,无论在哪所大学深造,都要坚持“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的理念,未来母校和老师们以你为荣,希望常怀感恩之心,常回家看看。

(作者:汤海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