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陪伴——访永嘉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朱金峰

发布时间:2019-06-24 22:5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听到孩子们的好消息时,笑得肚子上的伤口都疼了。”6月22日晚上,在高考成绩发布的那一刻,朱金峰老师刚做完阑尾炎手术没多久,躺在病床上收到同学们陆续发来的好消息。

  “我听到孩子们的好消息时,笑得肚子上的伤口都疼了。”6月22日晚上,在高考成绩发布的那一刻,朱金峰老师刚做完阑尾炎手术没多久,躺在病床上收到同学们陆续发来的好消息。

  今年高考,永嘉中学高三(3)班60人全部上一本线,总分都在600分以上,15人上浙大分数线,班级平均分640分。可以说这是一个学霸班级,而学霸的“铸成”离不开班主任朱金峰。

  一个都不能落下

  “结果让人很惊喜,其中有一位黑马,平时模拟考距离一段分数线差30多分,这次竟然也上了。”面对学生硕果累累,朱金峰非常欣慰,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平时成绩比较波动的同学这次都上了,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落下”。

  朱金峰所带领的是化学、生物、技术组合班级,虽然同样是创新班,但是相比较其他班级的同学,她班级在数学上没有优势。她利用空余时间,把语文薄弱的同学叫到办公室,一对一面批现代文阅读和作文。而对于同学的其他薄弱课程,她则邀请任课老师帮忙答疑。

  她还想出了一个法子,每天从自修课抽出最后半个小时,让课代表上台讲解同学们遇到的难题。“讲解数学题难的时候,大家会把这半个小时都用在数学上。”通过同学之间互学互助的方式,不仅提升了成绩,还能补齐短板,巩固提升。

  “高三,我们全体师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任课老师们付出太多太多,这是团队协作的结果。”朱金峰深有体会地说,她在高三的学习管理上一直坚持着正面引导学生,要树立自信心,要敢于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突破自我取得最优异的成绩。

  严抓卫生与纪律

  去年,朱金峰刚调任来到永嘉中学,立即接手高三(3)班。对于班级的第一印象是学生们学习成绩不错,但是纪律松散,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早晚自习出门的次数特别多,有一次我数了一下,一个小时就有22人次出去过。”

  对于这种情况,朱金峰有些担忧,在她看来,没有良好的纪律和卫生情况,就不会有学习氛围,更不要说提升学习成绩。于是她立即召集班委,商定卫生和纪律管理条例,还分别设定了2名卫生监督员和纪律监督员,让学生互相监督。

  “那时候我刚来,同学们对我也有一些偏见,觉得我刚上任就定规矩,非常不理解我的做法。”朱金峰告诉记者,她先将班委全部沟通好,获得他们的支持。再与“意见”大的同学一一谈心,用温柔似春风的言语和真心,让他们放下偏见。在条例实施一个月后,班级的卫生和纪律情况有了质的提升。

  “苦与乐笑与泪,拼搏一生终不悔;静下来,铸我实力;拼上去,亮我风采。”“人生所有的机会都是在你全力以赴的路上遇到的。”在高三(3)班的墙壁上粘贴着这样励志的话。这是朱金峰为了营造学习氛围,时刻提醒大家认真学习。

  为了让家长直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朱金峰会把每次月考和模拟的成绩直接发送到每一位家长手上。“虽然起先有些学生不理解我,觉得这么做没有必要,但是我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让家长更好的参与孩子的教育。”

  用“惊喜”鼓舞士气

  如果心思不细腻,一定当不好高三的班主任。高考临近,心态尤其重要,但是这一阶段学生们的心理很脆弱,缺乏安全感,需要时时鼓励打气。

  朱金峰将学生们的焦虑和暴躁看在眼里,她每次在大考前,利用班会时间,给同学们送上“惊喜”。有时候是漂亮顺滑的笔,也有新鲜的时令水果,精致小巧的书签。而在高考前,她还特意托在杭州的儿子给学生们带“必胜糕”。“我是想讨个好彩头,鼓励同学们考出好成绩。”

  为了更好地陪伴学生,朱金峰每天早出晚归,早上六点就出门,晚上十一点再回家。时刻都待在学校里,大部分时间和学生们“泡”在一起。“我每周都要去学生寝室三次,确认她们在生活上没有问题才放心。”

  “朱老师,我头好像有点烫,你摸摸。”去年,班级里的一位同学在晚上21:45分时,才发现自己发烧了。朱金峰立即将她送到医院,陪着她挂号、诊病、输完液,平安送回学校,才一个人摸黑回家。这样的事情,在她的教学生涯时常发生。

  “我总说自己是他们生活上的妈妈,希望有什么困难就和我说。”朱金峰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用心去陪伴他们成长。她还主动担起学生和家长沟通的桥梁,把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告诉家长,一起坐下来解决。

  一直以来,朱金峰坚持生命教育理念,开展以“三通教育”“三心教育”“三技教育”为主的“三三教育”,育身体心理健康之人、品格健全之人、志向远大之人,才学广博之人。

  如今,高考已然过去,朱金峰希望自己的学生在考上理想大学后,要享受充实的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朝着目标发展,树立深厚的家国情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