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黄南林坑岩龙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发布时间:2019-06-23 23:47:25 编辑:周艺 字体:

  6月23日记者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6部门联合公布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2666个传统村落入选,我县岩坦镇黄南林坑和岩龙村榜上有名。

  黄南林坑村位于岩坦镇上坳村北,始建于明朝,曾获中国景观村落等荣誉称号,该村三面环山,一水穿村,青山翠竹,涧水石凸,由于四面高山,村落建筑紧贴山势起伏,高低错落,无序却自然,犹如天工造物,景观变化丰富,是自然与建筑和谐相融、保存完整的山地型村落。岩龙村位于岩坦镇北部山区,始建于宋淳佑年间(1241-1252年),为季姓聚居繁衍之地,曾获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中国景观村落等荣誉称号,该村四面环山,青山叠翠,溪流潆洄,苍山翠柏,秀竹茂林,环境清幽,群山簇拥着整个村庄,村旁梯田层叠,布局选址具有较为明显的风水理念选址特征,体现出楠溪江上游村落田园山水景观特征。

  传统村落作为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目前,我国传统村落达到6823个,已经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精髓的保护。黄南林坑和岩龙村是我县继芙蓉村、苍坡村、屿北村、张溪林坑之后,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古村。

(作者: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