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延续30多年的公园路早市将“谢幕” 听听大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6-14 15:31:3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存在了30多年的公园路早市,曾给市民带来不少便利,也凸显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存在了30多年的公园路早市,曾给市民带来不少便利,也凸显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市区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位于中山公园附近,东起环城东路,西至园西巷,目前拥有摊位260多个,是温州主城区仅剩的马路早市。该早市以销售日用小百货为主,包括中老年服装、眼镜、干果、花卉等,此外还有不少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针头线脑等小零件,曾经广受中老年人的欢迎。

  随着城市发展的需求和五马历史街区的改造提升,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对周边环境和交通的不良影响越来越明显,关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鹿城区五马街道做出关闭早市的决定,延续了30多年的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将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有着30多年历史的市区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6月20日将正式退场。

  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为何关停,关闭后如何分流疏导,公园路口今后将怎样管理?昨天,鹿城区五马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温州市民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市民监督团代表齐聚“民生圆桌会”。讨论进行中,大家各抒己见,但又一致赞同“堵疏结合”将是马路市场整治的有效途径。

  五马街道取缔是街区提升的需要

  叶醒芬(五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公园路的临时便民疏导点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曾经方便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管理的提升,尤其是五马历史街区改造工程的实施,这个马路市场已经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再加上近年来,周边居民对公园路口市容环境和拥堵情况投诉非常多。五马街道经过调查了解,综合各方利弊后提出建议,报相关部门研究同意后,将于6月20日正式关闭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

  当然,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也不是一声令下就关闭的,因为这里有260多户摊贩,其中还有不少生活贫困者。关闭临时便民疏导点的决定做出后,街道也积极协商对接温州市民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多方寻找和商讨疏导、分流的途径,目前得到了绝大多数摊贩的支持。

  鹿城城管规范管理提升市容

  郑戎(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马中队):

  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最早是老百姓自发形成的,起初销售的货品包括海鲜、蔬菜和日常小百货等。后来从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角度考虑,管理部门要求禁止销售海鲜、蔬菜,但保留了日常小商品。

  现在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拥有摊位260多个。摊贩们每天早上6点开始摆摊,7点半收摊,管理员8点前进场清理,五马街道和辖区城管中队对疏导点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马路市场给城市环境卫生和交通出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

  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关闭后,城管执法队员将加强公园路口环境卫生的管理,保持道路通畅。

  民民公司后续疏导正在洽谈

  沈华新(温州市民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民民商务服务公司负责打理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环境卫生已经整整9个年头。

  公园路早市虽然只是一个马路市场,但却牵动着许多人的日常生活,甚至有一些老年人一大早会从七都岛赶来购买商品,还有一些针头线脑的零碎物件超市里找不到的,大家就会想到来早市寻寻看。更何况,这个临时便民疏导点还维系着不少人的生计,因此关闭之后如何疏导和分流成了头等大事。

  目前,民民公司正在与现代集团洽谈,打算租用兴文里农贸市场的二楼,用来分流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的部分摊贩,而大部分商贩也表达了“搬家”意愿,希望到农贸市场里安家落户。

  市民代表支持、反对都有理由

  王美凤、许文俊、宋玲华、张丽珍

  (市民监督团代表)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说,曾在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淘过货,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服装或针头线脑的老物件,别的地方买不到的,这里一般还能看到踪迹。所以从方便生活的角度,他们希望能保留或对公园路临时便民疏导点进行疏导。如市民监督团代表许文俊就提出,临时便民疏导点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最好能另找一处疏导点,既满足商贩们生存的需求,也方便居民购买。

  而另一有部分市民则赞成街道和城管的做法,因为马路市场给环境卫生和交通出行带来了诸多不利,应该早日取缔。市民监督团代表王美凤、宋玲华都先后讲道,公园路是温州的门面路,可这里每天早上乱糟糟,垃圾成堆,行车拥堵,从城市发展和环境提升的角度来考虑,早市的取缔是必然趋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