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铁路桥下空间乱象该整治了

发布时间:2019-06-13 00:04:3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乌牛街道永乐河特大桥(铁路)桥下空间一带有人饲养牲畜、堆放废品垃圾,污染周边环境,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乌牛街道永乐河特大桥(铁路)桥下空间一带有人饲养牲畜、堆放废品垃圾,污染周边环境,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调查:私用公共空间乱象横生

  6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乌牛街道永乐河特大桥上三房村段附近,一眼望去,桥下近千米的空间基本上都已经被人占用。整个空间被桥墩和铁丝网围栏分成了一块块小空地。有的用来堆放废弃家具、农具和私人杂物,成为村民的小型仓库。有的则变成生活垃圾和建材垃圾混合的“聚集地”,两侧杂草丛里还散落着各种垃圾,溪面水体呈青黑色,污染较严重。不少地方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摆放着体育锻炼器材、广场舞音箱、电瓶车充电口等,还停靠着几十辆车,成了村民简易停车场。

  沿着桥边小路往前走,随处都能看见散养的鸡鸭等家禽,有的养殖户甚至直接用铁丝网一圈,把家禽养殖在空地里。里面塞满了稻草、沙子和喂食工具,大门被锁上后,外人无法进入,俨然成了家禽们的“住处”。除了家禽,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有人将二十多只羊养殖在桥下,这些羊吃喝拉撒就地解决,四处散发着扑鼻的恶臭味。据周边的村民反映,这种现象由来已久,村民每天经过都能闻到恶臭味,又不敢和养殖户说。

  另外,记者发现,相关部门在铁丝网围栏上挂着《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其中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堆放、悬挂物品,放养牲畜、排污、排水,倾倒垃圾等行为。但是显然,村民们并没有按照该规定,而是任意使用桥下空地。

  “刚才经过大桥下,我发现杂物堆放,家禽养殖,气味浓烈。因为旁边都是居民楼,下面还有活动区域多,还是会为百姓带来安全隐患。”市民监督员林和表示,希望接下来有关部门能够对这里的环境做出整治和规划。

  部门回应:建立长效机制尽快整治

  针对该情况,记者来到乌牛街道了解情况,该街道城管办负责人陈腾告诉记者,由于铁路政策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该点成为顽固脏乱点。“老房子拆迁后,一些拆出来的东西都堆放在大桥下面,他们没房子和地方堆。”

  陈腾告诉记者,从2017开始,乌牛街道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通过各种手段整治,经常派专人巡逻,入户宣传,发现情况立即整治,但是效果不佳,一直处在反复治、复反弹的恶性循环中。“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整治,我们去,村民就将东西搬掉,我们一走,他们又弄回去了。”陈腾说。

  据了解,该地的环境整治工程分成AB两段,A段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二段涉及到上三房村,由于村民不同意做绿植,只能做地面硬化,但是乱堆乱放养殖家禽还是存在。“我们会在绿植边上用栏杆或者围墙围起来了,但是村民们会拆掉,把家禽养到绿植侧面。我们也多次整治了,但是整治好又拆掉,这种现象很严重。”

  私自占用铁路桥下空间,会带来诸多的安全隐患。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整治铁路桥下空间乱象迫在眉睫。下一步,乌牛街道将加强整治力度,组建攻坚小组,组织村班子力量,入户做好宣讲,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力度强制拆除,下定决心一定把铁路桥下环境整治好。

(作者: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