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中国楠溪江·第四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31 00:2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开犁垄上三分雨,一畦春水五月天;座上清茶待娇客,共赏收种好时节。5月30日,中国楠溪江·第四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开幕,现场人山人海,田埂上、山包上、公路边站满了人,共同见证了一场盛大的农事节庆。

  开犁垄上三分雨,一畦春水五月天;座上清茶待娇客,共赏收种好时节。5月30日,中国楠溪江·第四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开幕,现场人山人海,田埂上、山包上、公路边站满了人,共同见证了一场盛大的农事节庆。

  晴耕雨读秀田园风光

  三百里楠溪江,自古山水怡人;九十万永嘉人,从来耕读传家。此次开犁节以“仙境茗岙· 摄影天堂”为主题,以茗岙云雾梯田为媒,以盛大农事活动为介,重现茗岙人民古老的开犁仪式,表达人民崇尚自然、热爱生活,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上午10点,悠扬的号笛声拉开了开犁节的序幕。随即,当地村民们通过开展迎佛、点头牛、下田开犁等传统仪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金粒满苍,表现了在农耕生活下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勤劳智慧。

  田园诗朗诵会上,朗朗书声、悠悠琴音,将《桃花庵》《忆江南》《诗意中国》朗诵的淋漓尽致,带观众品味千年文化,体验诗意人生。除了用诗歌演绎外,许多抖音发烧友们用时下流行的抖音短视频,不时来回穿梭在活动现场,东拍西拍,让更多人见证开犁节精彩片段;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拿起手中的相机咔咔咔定格茗岙乡梯田风光与农耕文化的开犁节美好时刻。

  一首首关于田园的诗歌,利用摄影图片和诗歌结合在一起,以展板的形式放在道路边上,吸引的许多游客去品鉴、欣赏,展示了茗岙乡诗歌田园,让大家更了解茗岙。

  热闹非凡展农耕文化

  一处水田被众人围得水泄不通,时不时伴随着整齐的加油呐喊声,原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拔河正在上演。只见比赛开始后,选手们咬紧了腮帮子,面红耳赤使劲向后拉拽,场外的村民也不闲着,加油声、跺脚声、惋惜声时不时响起,还有些人看到自己的队伍处于弱势,情急之余摩拳擦掌,恨不得亲自上场。而赢的一方欢呼雀跃,输的一方也哈哈大笑。在田间中大家都找到了儿时竞技的快乐。

  另一边,“浑水摸鱼”现场也格外热闹,大伙挽起裤脚,在田里徒手抓鱼。只见选手们手拿着桶,利用5分钟比赛时间下水进行徒手抓鱼。在抓鱼的途中,不少运动员被田鱼“调戏”而导致摔倒,或直被脚下的泥巴卡住,站立在水中,虽然田鱼不一定被抓获,但他们体验农耕娱乐文化活动的怡情和欢乐。

  与此同时,插秧苗、运番薯、摸田螺、称稻谷、搓草绳等节目也是圈粉无数,而网红打卡点,则满足了喜欢拍照留念的游客们的需求,和水牛耕地、采茶女等精美的稻草模型一起“凹”造型合影。

  品百家宴看精品昆曲

  锦粉面、田鱼、本地猪蹄、萝卜炖牛肉、豆腐……一道道富有茗岙农家特色菜肴一一上桌时,游客立即被眼前的菜肴所吸引,边吃还不忘赞叹:地道的农家味!好吃!而30余桌大家同食的场景,又增添了一种热闹的喜庆。这种大伙同吃同乐的百家宴,在满足味蕾的同时,更让游客感受到了情感的交流。

  而在美食广场的灯盏糕、茶叶蛋、棉菜饼、永嘉麦饼等特色小吃以及茶叶、本地鸡蛋、覆盆子等农副产品展销,使他们了解了当地的饮食文化和风俗习惯。

  此外在茗后文化礼堂的戏台上,莲花道情、京剧、越剧、快板、花鼓、米塑、歌曲联唱等传统文化上演,演员出彩的表演获得了游客们异口同声的叫好,展示永嘉民间艺术的魅力,还能参与手工技艺DIY体验。而这之中最忙的要数各地慕名而来的摄影家们,一会儿站在椅子上快速按下快门,一会儿又冲到台前记录自己最满意的一幕。

  打造“梯田茗岙摄影小镇”

  茗岙梯田是镶嵌在永嘉楠溪江畔的一颗明珠,是茗岙人民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智慧之作,也是茗岙人民勤劳勇敢、包容大气的精神象征。千年茗岙梯田、古老农耕文明,是茗岙历史文化的鲜活实证,也是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

  “开犁节是我们茗岙的一个传统,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它现我们永嘉的农耕文化,只有传承延续好农耕文化,让这种文化通过寄养的形式,展示出来。”茗岙乡党委书记滕显峰说,此次活动将持续三天,目的在于传承茗岙农耕文明,打造茗岙云雾梯田风光新名片,培育乡村旅游的特色品牌。同时,期待能够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朋友走进茗岙,投资茗岙,共享新机遇、共创新辉煌。下一步,茗岙将立足农旅融合型组团发展定位,全力构建“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文化旅游”新格局,打造“梯田茗岙.摄影小镇”。

(作者:吴南杰/文 汪学斌/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