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红星社区并村并心聚合力

发布时间:2019-05-31 00:23:1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之后,我们小村子也有了更大的力量,相距不到一公里的几个村真正成了一家人。”5月29日下午,岩头镇红星社区开展“亮红星、促融合、谋发展”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就社区发展“五大事实”候选项目进行发言提问,并票选出“五大事实”。

  “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之后,我们小村子也有了更大的力量,相距不到一公里的几个村真正成了一家人。”5月29日下午,岩头镇红星社区开展“亮红星、促融合、谋发展”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就社区发展“五大事实”候选项目进行发言提问,并票选出“五大事实”。

  民主实践,村民投票表决建设项目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岩头红星社区是由原五上村、五下村、岭根村、南垟村、林山村、下宅村六个村优化调整而来。该社区作为浙南红军小镇项目的核心区域,以及红军小镇乡村示范带的关键一环,按照原先各村自然及经济文化条件差异,对原来六村规划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以实现新社区层面的统一谋划。规划合不合民意,项目得不得民心,关键还是村民说了算,这才有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早就接到通知了,社区要对‘五大实事’候选项目进行表决,我是来提建议,鼓士气的!”原南垟村村民代表金文南吃过午饭特地换了一身得体的衣服,早早来到了现场。座谈会上,退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和社区工作人员不时就社区规划、社区公约、党群服务阵地提升、社区产业布局规划、河道整治、村庄环境整治、重点基础设施提升、文化礼堂建设等8个项目发表看法。并最终票选出其中五个作为红星社区发展“五大事实”。

  胡方松是原五尺中学校长,他表示,六个村合并一直是他们的共同愿望,合并后,党员干部们将迅速转换角色,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以红星社区建设为重,做好本职工作,让村民满意。同时,他希望社区能抓住机遇,搞好建设,以打造浙南红军小镇为抓手,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致富,形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社区。

  凝心聚力,拔河比赛拔出友谊

  “脚要抵牢,身体尽量往后仰,重心放后,喊到三一起用力……”在红十三军纪念广场上,金宇正在跟队友们交流拔河技巧,一时间摩拳擦掌,满脸兴奋。不久之后,40位来自原不同村庄的大汉们将随机分成4组在此举行拔河友谊赛。

  来自原南垟村的金宇,原岭根村的郑忠豹、五下村的胡方王都在一个队,分别是90后、80后、70后,从事经商、打工、务农的三人如果不是因为这样一场比赛,他们根本就不会认识。一声令下,围观的人群一层层、一片片,呐喊声、嘻笑声此起彼伏,村民扯开嗓子加油助威。

  红星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胡秀忠说,“拔河在于心齐,想一想红军精神,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才能战无不胜。”他希望通过类似的文体活动,吸引了广大村民参加,凝聚人心,激发和谐、团结、奋进的精神,共谋社区发展。

  “土味”诱人,“红军菜”赛出厨艺

  下午4时,在红星社区文化礼堂举行的首届“红军菜”厨艺大赛现场,12名村民现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番薯叶、素面饭、苦菜、黄枝花、麦饼、番薯粉皮等12道地地道道乡土味十足的菜品在村民们的精心烹饪下新鲜出炉,呈送在评委和观众的面前。

  据悉,原先的一个村出两个人,每人要求现场完成了一道菜,评委通过色、香、味、形等方面集体以红花打分评奖。这样一锅番薯干汤,被评委赞不绝口,品尝过的都说好多年没吃到了,真是怀念。来自原南垟村的家庭主妇卢菊微端上来的番薯干汤勾起了众人儿时的回忆。洋芋韭菜,来自原下宅村的郑珠琴带来自家种的土豆,乡土风味的美食让人直呼美味。其他参赛作品也颇有特色,选材不仅是当地产的生态鸡、鱼、蔬菜等,制作过程也是遵从地地道道的烹饪方法,凸显乡村饮食文化,别有一番味道。

  红星社区正式成立后,如何谋划好新的发展思路是关键,而发展的关键是人,要并村更要并心。胡秀忠说,社区举办乡村厨艺大赛,旨在挖掘、传承、弘扬当地饮食文化,同时也为村民本提供交流、沟通展示的平台。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