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精品民宿   ->  正文
岩上村打造精品民宿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00:04:19 作者:潘益风 汪学斌 字体:

  鹤盛镇岩上村,一个依山靠山、靠山吃山、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小山村。在七成人口在外经商,常住不足300口人的新农村,却在乡村振兴引领下,以精品民宿项目建设为契机,进行村庄整体升级,硬是将原本环保意识差,路边、溪边处处堆满了杂物的不利环境变成生态绿色的新农村,成为市美丽乡村样板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绿化示范村”。近日,岩上又传出喜讯,成功签约157间民房,统一开发精品民宿,为整村打造民宿村开好头。

  小民宿撬动大旅游

  初夏的岩上,处处是美景。碧波荡漾的溪水、清新自然的木篱笆、郁郁葱葱的苍翠,游客徐步绕溪,老人庭下纳凉……当记者步入让城里人向而往之的岩上村,一进村,一个古朴、整洁、美丽的新农村映入眼帘,与周边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昔日破旧村落,摇身一变成为独具传统韵味的乡村特色民宿小村。便见在古色古香的庭院里,掩映着篷下品茶的闲客,也分不清到底是村民还是游人。驻足细听右侧溪中传来淙淙流水声,展示出一派“泉水叮咚饮茶,山岭逶迤观景”的美丽景色,让人目不暇接,不由地心生赞叹。村舍整齐、环境优美的小村落映入眼帘,红墙灰瓦的民居是那样的和谐静谧,用本地陶罐、竹木、石块等乡土材料打造的街头小品和庭院微景观更是让人赏心悦目。

  “乡间之境,风情浓厚,容易让人暂时忘却烦恼和疲惫,感受到身心愉悦,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一位带着孩子的上海游客,对记者如是说。对于岩上村村民来说,今天的家园处处是景,尤其是在全村环境整治后,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也间接留下了游客的步伐,进而有了现在的16家民宿,240多个房间,农家乐可以接待近2000人。

  岩上目前有外来资本投资的精品民宿,或沉稳大气,或简约现代,有含书房、会客室的套房,也有简约实用的单间,视野开阔,内部装修现代时尚又不失乡村朴实韵味,从一株绿植、一个摆件的选择,到灯光的明暗、椅背的高度,都经过仔细考量。更多的是均由民居改造而来,各色的墙面和大片的落地窗,使得房子颇具时尚简约的现代气息;房屋里家居家电一应俱全,同时和外观上保持着简约的装修风格。值得一提的是,房屋外面还特意设置了庭院,院内木质的栅栏联同点缀的绿植,营造出一个江南田园风格的生态宜居空间。

  采访时,恰逢一对来自瑞安的年轻人办理民宿入住,男孩董科说,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岩上,去年的时候,村头的五色稻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稻香袭人,清晨走在村附近的步道上,听着鸟叫声,深吸一口气,神清气爽,这次特地带朋友再来住。

  深耕农村“美丽经济”

  事实上,如今的民宿产业并不是岩上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开端。岩上村临近雁楠公路,地处楠溪江核心景区石桅岩、龙湾潭森林公园入口处。2015年,岩上村依托楠溪江旅游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以“农家乐、民宿”为主题的休闲旅游业,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提升,这样的地理环境反倒成了大家争相前来的“香饽饽”。许多村民将自己的房屋改造成小巧玲珑的民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吸引来了“楠溪故事”民宿入驻。良好的经济效益,使得在外经商的中青年人纷纷返乡,把自家房屋装修,开办民宿。短短两年时间,岩上村就拥有32家特色民宿,工作日入住率20%,周末入住率80%,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岩上村一改过去冷冷清清的面貌,村里小洋房、简约特色楼房拔地而起,每天有游客入住民宿,变得热闹非凡。不少村民抓住商机,在家门口卖起了农副产品,更有村民返乡创业,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做得有声有色,谢纯彭就是其中之一。去年10月“岩上第一楼”开业,短短半年时间,每逢周末、节假日,便忙得不可开交。“为什么要放下北京的服装生意回家开民宿?”记者问道。“返乡创业深受村两委的帮助和支持,就在家门口,工作和家庭两不误,同时也更舒心,在外赚10万,不如在家赚5万。”谢纯彭说。一脸满足的模样令人印象深刻。

  回村创业的不止谢纯彭,兄弟、老家、山山水水……这些朴素的名字成为民宿的名字,喊起来有亲切感,也很有存在感。名气出来了,来的游客多了,基础设施更要跟上。村党支部书记谢向中说,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村同舟共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新建终端处理池、埋设管网、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建设村内绿化工程、修缮村内古道、村内文化长廊、村内绿化美化工程等项目,使村庄焕然一新。去年一年就投入800万余用于岩上公园、三线落地、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

  来到占地12亩的岩上公园,丝毫看不出原先的乱滩林模样,溪水环绕,形成“半岛”,内里稻草模型、娱乐器材、运动场地不一而足,一派花红柳绿、绿水绕堤的景象,村民在自家门口有了悠闲地休憩。“有了公园,不止村民就有了活动的场地,也给游客提供更好的环境。今年五一的时候,公园里人山人海。”谢向中感叹。

  让闲置民房“活”起来

  公园一侧,便是一片东西走向的低矮山丘,植被茂盛,因形似卧犬,村民冠之以“黄狗盘”,狗头面西,狗尾向东。狗肚位置,两个大型可容纳300余人的游泳池已经建设完毕,只等配套设施完工,便可在今夏投入使用。“40亩的四季花海、生态停车场、游步道、门球场、民宿村打造,今年,岩上的项目一个接一个。”鹤盛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谢永新告诉记者。为此,岩上村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政策处理领导小组”,由村两委和村民共同为家乡建设献策。

原生态种植的作物,总是让人想起“”妈妈的味道”

  岩上村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初步形成“玩在龙湾潭、石桅岩,吃在岭上人家,住在岩上村”的品牌效应。然而,由于农家乐、民宿服务过于单一,缺乏供人游玩的娱乐项目,使得客人难留,成为了岩上发展的瓶颈。民宿也从最盛时的32家“瘦身”为16家。为了帮助民宿更好地发展和规范化运营,近日,在县委常委王晓雄的蹲点指导下,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中层干部、村两委干部以及县统战部、旅管中心、旅投、楠兮公司等人员的攻坚组,进驻岩上村实体化办公,仅用几天时间,成功签约157间民房,另有46个房间已经达成合作意向,为整村打造民宿村开好头。“民宿村是一个整体,与单个民宿发展相比,其整体规划要求更高。通过流转村民手中的闲置民房,由旅投公司打造准四星级标准民宿。”谢永新表示,第一期打造的40个样板房将在下半年面世。“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不如当个房东,收点租金。”村民周仙友把16个房间房子以一年17500元,租了出去,仅留下自住的。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入选第一批样板房建设。得知村里要发展民宿村,不少村民愿将闲置的房间以及周边土地流转出来。

  对于岩上民宿的发展,记者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尽管这里的民宿在更大范围来说,名气还不大,刚起步,但现有的、正在做的,都很有特点,档次还不低。主人生活其中,对客人产生影响,称得上是真正的民宿,不像有些地方完全是靠外来资本打造。当然,和很多地方的民宿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本土文化并没有完全挖掘出来。做得好的民宿都承载了当地的文化,具有鲜明的当地特色,“而岩上也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岩上民宿作为美丽乡村的一部分,远离了城市喧嚣,有山有水,可以听着鸟叫虫鸣睡到自然醒,恬静,还可带着家人和孩子接触大自然,不仅仅能提供住宿的功能需要,更应是一种放松、休闲、品味之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