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

发布时间:2019-05-22 13:57: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18年以来,永嘉县直面问题、提前谋划、集中突破,以奔跑的姿态,全速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破解农村饮用水问题,让老百姓喝上安全水、清洁水、满意水,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2018年以来,永嘉县直面问题、提前谋划、集中突破,以奔跑的姿态,全速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破解农村饮用水问题,让老百姓喝上安全水、清洁水、满意水,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2019年又以高票入选永嘉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截至今年4 月底,已开工建设13个城镇管网延伸工程和15个单村水厂,完成管网延伸17.6公里。

  一、全面排查,精准摸底,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科学排查,摸清底数。坚持“点、线、面、网”相结合,逐镇逐村开展摸底调研,深入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在全面掌握全县农村饮用水供水情况底数的基础上,编制“一村一册”基本情况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二是规划引领,明确任务。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出台《永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编制《永嘉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专项规划》,明确城镇管网延伸工程与单村提升工程的界限,并加强统筹、全面推进,避免出现单个村遗漏的现象。三是迅速部署,落实责任。成立县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领导小组,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召开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工作动员会,与乡镇(街道)签订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责任书,明确各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狠抓项目攻坚。

  一是坚持试点推进。探索缺水型山区村落建设集中式水厂新模式,采用多处取水、建设集中水厂方式,着力解决农村分散供水管理力量不足、村间水量供应不均等问题。探索农村饮用水运行管理新模式,组建农村饮用水工程运维公司,推进农村饮用水工程专业化统一管理。二是坚持典型示范。各乡镇(街道)选择条件好的村庄,打造1 至2 个“面貌好、制度好、队伍好、设施好、水质好”的示范水厂,力争全年完成28个示范水厂创建。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形式推广经验做法,做到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在温州率先编制完成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县级作战图、工程总进度表。并按照能延则延、能并则并原则,将三年行动计划以外、城镇管网和山区集中水厂能延伸到的村也并入工程范围。同时,整合桥头、桥下、峙口片、岩头等地私营水厂的管网,并启动大源片集中水厂、沙头镇片区和峙口片的管网延伸工作。

  三、协同发力,强化保障,健全运行体系。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抽调县水利局、县水务集团等单位人员充实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设综合协调组、建设管理组、宣传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组建技术服务团队,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在县财政资金保障基础上,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社会资金等参与。如县水务集团融资1 亿元,向上级争取“两山”资金补助3500万元,乡贤能人主动筹资2700万元。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发挥督查考核机制的导向作用,拟定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考核办法与考核细则,注重科学督考、效率优先、成果转化,并将责任落实到人,激发乡镇(街道)、部门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叶雷)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