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助残共享”给残疾人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发布时间:2019-05-19 23:35:07 编辑:周艺 字体:

  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的主题是“自强脱贫、助残共享”。记者从县残联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县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和本县实际情况,“助明、助听、助行”、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等方面成效突出,给部分残疾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使他们的生活有了大的改善。

  精准服务各类残疾人

  去年下半年,50多岁的上塘市民老金感觉视力越来越差,最后连看报纸都觉着吃力,去看医生之后,被确诊为白内障。

  老金平常爱看报纸和电视,国内外一些动态新闻他都喜欢了解下,所以平常用眼特别多,但老金特别注意用眼卫生,从不会在光线暗淡的环境里看报或看电视。去年上半年,当他出现视力下降的现象后,他和家人以为是岁数大了,这是自然现象。到了去年下半年,视力越来越模糊,看报纸很是吃力,后来被诊断是白内障,通过有关政策,免费做了手术。如今视力基本恢复正常,这让他格外高兴。

  记者从县残联了解到,去年该部门为残疾人康复开展更加精准的服务,通过“助明、助听、助行”活动中,完成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155例,免费助听器验配90台,免费安装假肢18条,基本辅助器具适配1486件。同时他们不断加强对辖区内精神病患者的摸排筛查力度,深入开展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全年共为1666人次的精神残疾人给予吃药补助,并实施精神残疾人的动态管理。对37名因病在各医院进行住院医疗康复治疗的残疾人给予医疗康复救助,发放救助金210216元,减轻了残疾人住院医疗康复治疗的经济负担。

  另外,“四项补贴”深入实施。去年,分别为125名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为8799人提供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计2368万元;为10648人提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1993.1万元;为21266名残疾人提供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共计31.90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总量居全市第二。

  无障碍设施进家庭

  走路,对于正常人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如果对一位腿脚残疾的人来讲,将会带来极大的不便。去年,县残联开展的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活动中,我县有251户残疾人家庭受益。

  岩头镇的金老汉,肢体二级残疾,平日里生活难以自理,需要专人照顾。去年冬天,县残联工作人员将护理床、沐浴椅等无障碍设施送到他家里。金老汉表示,有了这些设施后,家人照顾他会更加方便些。同样在该镇的张老汉家里,县残联不仅为他送上了无障碍设施,还专门为他量身打造了一个洗手间,方便他的生活起居。

  据了解,去年该部门“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活动共投入121万元,为251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护理床、轮椅、坐便椅等无障碍设施,极大的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

  据介绍,去年,县残联在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中,着力提升社区无障碍水平,全力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南城街道城南社区首批申报省级残疾人无障碍社区创建,经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审定,被命名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

  稳步推进残疾人事业

  “今年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扩面提标政策,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与低保、殡葬、户籍、社保等数据共享,确保‘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退则退’。”县残联理事长郑文杰表示,他们将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服务水平,全面推动落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补贴政策。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落实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和成年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按单人户纳入低保。推动完善残疾人住房长效救助机制,继续实施慈善助残危房改造项目等。

  “另外,将以增收致富为目标,实施高质量残疾人就业创业行动。”郑文杰说,他们将优化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强化精准就业援助和个性化就业服务,提高就业质量和层次,积极参与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为残疾人发挥特长搭建合适的平台,切实为残疾人在谋发展的道路尽可能多些帮扶,让这个特殊的群体在脱贫的路上走得稍稍轻松一些,实现“自强脱贫、助残共享”。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