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蝉联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19-05-16 18:37: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3日,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公布了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市县、单位和“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名单,永嘉县连续两年蝉联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5月13日,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公布了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市县、单位和“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名单,永嘉县连续两年蝉联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2018年,永嘉县委县政府以高瞻远瞩的眼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以美丽永嘉创建、五水共治等工作载体,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全县PM2.5平均浓度28μg/m3,实现连续四年持续下降,PM10平均浓度为50ug/m3,比上年下降13.8%,全县空气优良率98.6%,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连续多年为优,名列全省前茅。

  在环境设施建设方面,全县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34个村,实现县域应治理建制村全面覆盖,全面完成省治理任务。 2018年,永嘉县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100%,危废依法安全处置利用率100%。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9.3%。同时,建成5座水质自动监测站、7座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率全市之先实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体系全覆盖。

  在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方面,建立完善生态环保考核机制,落实环境管理目标责任制,将环境指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重点考核内容。出台《永嘉县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和《永嘉县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环境监管大格局,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环境监管职责和责任追究机制,逐步扭转生态环保工作环保局单打独斗的局面。

  2018年,永嘉县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总抓手,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产业结构与城市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实现经济与生态共赢发展。全县GDP414.46亿元,比上年增长8.2%。全县单位GDP能耗为0.34吨标准煤/万元,能源利用效益呈逐年提高的趋势。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类主要污染物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

(作者:徐荣健)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