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两永嘉人分别领衔获省科技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14 22:04:4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4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在28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中,两位在杭永嘉籍科学家主持的项目获得省科技奖一等奖,他们分别是浙江大学教授金滔领衔的项目“面向低品位热源的热声热机机理及系统优化研究”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浙江科技学院教授单胜道领衔的项目“种养废弃生物质厌氧发酵与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5月14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在28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中,两位在杭永嘉籍科学家主持的项目获得省科技奖一等奖,他们分别是浙江大学教授金滔领衔的项目“面向低品位热源的热声热机机理及系统优化研究”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浙江科技学院教授单胜道领衔的项目“种养废弃生物质厌氧发酵与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金滔教授和单胜道教授都是永嘉人。金滔教授团队以热声热机、低温传热、低温制冷、流场仿真和低温泵阀为研究方向,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以及第三世界科学院优秀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先后发表期刊论文140余篇,其中70余篇被SCI/EI收录,出版主编或合编教材4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8项。

  单胜道教授团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废弃生物质厌氧发酵能源化利用、炭化利用,废水循环利用与水体修复,土壤改良与生态修复等,近年来主持国家高技术“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欧盟专项、科技部星火计划重点项目、世界银行项目和省科技重大攻关项目、省科技重大专项优先主题项目、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近30项,以及地方政府和企业行业委托研究项目70余项,诸多研究成果被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行业采纳并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效益。

  据了解,此次大会经形式审查、初评(网络评审)、行业评审、综合评审和两次公示,共产生省科学技术奖项目299项,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176项,其中涉及数字经济的一等奖有7项,涉及生命健康的一等奖有7项,占一等奖总数的50%。授奖项目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均取得明显进步,形成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效显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新引擎正在加快形成。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