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5月8日,《新华网》报道了我县岩头镇派出所依靠警务助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做法,本网今予以转载——温州永嘉岩头镇续写“枫桥经验”新篇章

村民来当警务助理 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19-05-13 22:13: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枫桥经验”如何在新时期焕发新活力?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派出所交出自己的“枫桥式答卷”——依靠警务助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枫桥经验”如何在新时期焕发新活力?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派出所交出自己的“枫桥式答卷”——依靠警务助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警务助理不是警察,是村民。岩头镇下辖84个村居,常住人口约8.7万人,而民警仅有20名。20人如何服务好8.7万人?岩头镇派出所巧解基层治理“方程式”,2016年起发展108名人头熟、品德好、经验足的村民作为警务助理,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让村民自己管理自己。

  小“助理”有大作为:警务助理为化解矛盾纠纷 注入乡情润滑剂

  “你们不用过来了,刚刚因为堵车发生的矛盾我们已经解决了。”民警还没到达报警现场,恰巧在现场的警务助理胡邦胜就打来了电话。

  和胡邦胜同样身份的警务助理,遍布在岩头的每一个村居角落,借助自身优势,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成事,是老百姓眼中的和事佬、勤务兵。

  今年59岁的金可清,已在岩头镇岩头村干了好几年的调解主任,在乡亲们的眼中,他不仅热心,而且说话在理,谁家有矛盾纠纷,都愿意找他帮忙。

  “2016年,听说所里聘任警务助理,作为村调解主任的我第一个就报名了。我现在已经连续聘任3次了。”金可清说。

  金可清表示,最近几年,来这里征地发展旅游、地产项目的企业越来越多,但农村土地产权不够清晰,很多土地到底归谁有很大的争议,土地纠纷不仅变得越来越多,而且棘手。比如,一对世代相守的邻里因为征地积怨却越来越深,长期调解无果。

  “在农村,很多纠纷用法律和他们解释,是不容易真正得以解决的。”社区民警郑翔说道。

  警务助理金可清却从“老规矩”中找到了解决办法。 “既然两边都说对方占便宜,那就按照祖传的老规矩来,把两户人家的土地(连带争议部分)都算起来,再按照两家人口分一次,两家正好各有四口人,一边一半,两家都没意见。”金可清说。

  据悉,自“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实施以来,辖区因土地纠纷引发的刑事治安类案件从176件下降到59件,初信初访38件下降到11件。

  小变革有大“治理”:警务助理激活农村社会治 安管理的“末梢神经”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而基层治理的“短板”,往往在农村。警务助理激活农村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实现警务前移,帮助社区村居的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解,求助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对于比征地纠纷更加棘手的人命官司、群体性事件,小“助理”同样发挥出大能量。2016年12月,有病患在镇诊所挂盐水回家四五个小时后暴毙身亡,家属呼朋唤友,集齐几十号人到医生家里摆灵堂,甚至打算把抬尸体过去,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引发后果严重的纠纷。

  警务助理胡建道带着村里几位有威望的老前辈,说服逝者一家早点让逝者入土为安,民警则负责解释法律法规予以劝导。经过四天四夜的努力,赔偿款从220万降到50来万。无论是逝者家属还是医生,都被他们的敬业和热心所感动,答应和解。

  胡建道回忆说,当时现场的人很多,逝者家属情绪很激动,这很考验解决纠纷的能力。在他看来,当时危机能够成功化解,正是因为民警和警务助理打好了配合战。

  警务助理不仅在调解纠纷、处置突发事件发挥重要作用,还成为协控治安、巡逻防控的重要力量。据岩头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警务助理会组织人员主动对进出村的卡口、重点部位进行巡防,有效压缩各类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

  2018年6月,岩头镇下园村一陌生人员在村内走动,十分可疑,警务助理一边观察一边报警,他和迅速赶到的民警将盗窃人员逮了个正着。

  小突破有大成效:警务助理成为永嘉公安的 一张“金名片”

  “我们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推行一村一警务模式,把公安基础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在激发警务助理自身动力的同时,我们会用足用好用活警务助理,我们将会把一村一警务助理置于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位置。”永嘉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林志佩表示。

  正是由于找准了山区基层治安管理的着力点,通过警务助理这一有力帮手,岩头派出所把山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整盘棋盘活了。

  据悉,该机制自推行以来,警务助理已经提供深层次有效信息420余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00余处,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为群众办证办事提供帮助2000余次,尤其是警务助理提供有效线索,成功协助公安机关打掉了岩头某村“村霸”。4月5日,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视察岩头派出所时,对“警务助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随着实践的深入,对警务助理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形式上也有新的突破。

  “对于警务助理我们除了定期考核考评,还就职责、义务、聘任方式以及奖励,制定了《警务助理管理办法》,这样我们的警务助理对于自己的工作就有更清晰的了解。”岩头派出所所长李中叶说。

  李中叶表示,派出所将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一村一警务助理”向“一村双警务助理”和“一村多警务助理”深化,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