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亲清政商学堂第二期在温商院开讲侧记:政商同堂 亲清两字留心头

发布时间:2019-05-13 13:45:0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研习班学员参观正泰集团

  温州网讯良性政商关系带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5月10~12日,亲清政商学堂第二期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在温州商学院举行。参加学习的45名学员,有商界代表——全国各地省级温州商会的负责人,也有政界人员——我市各县(市、区)的党政干部。

  今年3月,温州创办全国首个亲清政商学堂,响应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为企业家和党政干部搭建了一个教育培训的交流平台。该学堂由温州市委组织部牵头,温州商学院主要承办。学堂第二期活动都有哪些创新亮点,学员们又有哪些收获?记者全程参与研习班活动,进行了零距离体验。

  专家现场支招:跟着《西游记》处理政商关系

  5月10日上午在温州商学院举行研习班开班仪式,全体学员统一亮相。

  “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就是重构政商关系的过程。”开班仪式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为全体学员上了第一课——“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聂辉华说,政商关系影响党政干部和企业家的切身利益,改善政商关系才能促进经济发展。

  聂辉华教授同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一职,该研究院已进行多年的政企关系研究,于去年推出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榜”显示:温州亲清政商关系指数排在浙江省第1位,全国第8位;而清白指数排名,温州更是高居全国第2位,仅次于北京。聂辉华坦言:“温州排名这么高让我有点意外,这个排名是把全国200多个城市全部纳入统计,作为地级市的温州可以打败部分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以及省会城市,实属不易。”

  温州接下来该如何进一步提升亲清政商关系?聂辉华现场支招:“不妨跟着《西游记》学创业,借鉴小说中的人物处理关系来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官员和商人的关系,打造一种新型的政商关系。”聂辉华幽默风趣、以小见大的上课风格,牢牢吸引住了学员的注意力,让学员们在短短2个来小时内就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永锋表示,创办亲清政商学堂,让干部与企业家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意味着我市在推动温州成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标杆城市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走出了培养未来发展需要的干部和企业家的新路子。

  商会会长办公会议:要加快回乡创新创业

  此次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期间,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举办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2019年会长办公会议。

  会议举办地——世界温州人家园,是海内外温州人共同的“家”,去年底刚刚正式开园。“首次把会长办公会议放在这么有意义的地方举行,让我们感觉无比温暖。”福建省温州商会会长毛海渊透露,接下来,他将尽快落实家园商会联络处入驻、运作等相关工作,同时发挥商会以及商会驻温联络处的桥梁纽带和平台载体作用,把联络处打造成有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交流互动平台。

  陕西省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同样频频点赞世界温州人家园:“在陕西,我不管参加什么会议,都会宣传家乡的世界温州人家园,因为我们的家园是全国唯一的。”

  记者留意到,会长办公会议还成为了在外温商回乡投资兴业的“催化剂”,与会者纷纷表态将加快回温创新创业的速度。海南省温州商会会长王东云已经考察了家乡的几个投资项目,接下来要把温州的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作,发动在琼温商多关心家乡发展;湖南省温州商会会长叶建海表示,要在老家鹿城藤桥投资建设小微园,他同时建议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共同关注航空行业……

  学员实地走访企业收获众多发展机会

  有意思的是,此次研习班活动还别出心裁地将课堂搬到了室外,带领学员实地走访企业、文创项目,感受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建设成效。

  5月11日,学员一行来到了智能电气行业的领军企业——正泰集团,了解其创办故事、发展历程、现有成就等。乐清市副市长徐海严是亲清政商学堂第二期的其中一名学员,在参观正泰集团时,他又“兼职”当起了讲师,向一众参观者介绍了乐清的概况,并现场推介了乐清的高端装备科技园、智能装备产业园、智能电气示范中心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参加这次研习班,我有很多惊喜!一直知道家乡资源丰富,发展机会众多,但实际接触下来才发现,比我想的还要多得多。”天津市温州商会高级顾问叶松海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天津生活、工作,这次回家乡参加研习班让他对温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这也为今后回温投资提供了诸多机会。

  此外,研习班学员还前往永嘉书院参加文化沙龙、团队建设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党政干部与企业家之间的互动交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