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举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第十届重走红军路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2 23:5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温中国工农红十三军的战斗历程和艰苦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爱家、爱民族的豪迈情怀,为全县深入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全力打造“六大新高地”贡献精神力量,5月11日,县委宣传部等12家单位联合举办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县第十届重走红军路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重走红军路与祖国同行”。

  3000人徒步12公里“重走红军路”

  我县是浙江老革命根据地县。1930年5月,中共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此成立。为传承和发扬红军的革命精神,2010年,我县举办第一届“重走红军路”活动,在随后十年里,每年以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路线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已成为国内富有影响力的一张红色主题活动金名片。

  今年,为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温中国工农红十三军的战斗历程和艰苦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县委宣传部等12家单位联合举办2019年永嘉县第十届重走红军路大型徒步活动,三千余人徒步12公里,翻山越岭重温当年革命豪情。

  如一群踏上战场的士兵

  头戴红军帽,手持红旗。前天上午,在县体育馆广场,全场3000多人共唱国歌,《我爱你中国》快闪节目举行,歌声中,一幅超过1000平方米的国旗覆盖全场,永嘉县第十届重走红军路活动开幕。

  “每个团队间隔排列……立正、稍息……大家保持安静,准备出发……”是日上午8时,在总指挥一连串军令下,3000余名户外爱好者按照团队顺序依次排开,各团长进行最后的行军鼓舞,大家的呐喊声响彻天际,犹如一群即将踏上硝烟战场的士兵。开幕仪式后,队员们头戴红军帽,身穿统一服装,抵达徒步活动起点岩头镇岙底村。

  10时许,金色的阳光铺洒在岩头镇岙底村,村道两边彩旗飘扬,嘹亮的红歌在村落上空回荡,打着腰鼓,扭起秧歌,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里是本次活动的起点,117支队伍、3000余人将从此出发,经经龙瀑仙洞景区、济下村、济上村、岩上村、小若岩景区、埭头古村、大东村(41省道南复线路口),全程约12公里。

  根据天气预报预测,当天我县白天的最高温度28摄氏度,抬起头可以看到太阳高挂空中,直射在队员们身上,还没走多远已经有队员开始出汗,在岙底村村委会,当地村民自发准备了窝窝头、土豆和鸡蛋为队员们践行,“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队员们在领取干粮后都会齐喊口号,宣告即将踏上征程。据了解,3200份干粮都是当地村民连夜制作的。

  穿过村庄,步行一个小时左右,行军队伍抵达龙瀑仙洞,这里青山做屏,飞瀑如帘,竹林掩映中响起阵阵红歌,红色队伍在山林间行进,欣赏着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追思着革命先烈当年的英勇事迹,感叹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山道上,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红色队伍,给秀美的龙瀑仙洞增添加了新的韵味。

  在这一串红色当中,记者意外发现了一抹绿,原来这些身穿绿装的孩童是下日川小学的高年级学生。“带着学生一起走红军走过的路,让他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共和国的革命历程,这既是对历史的回望,对学生的人生成长也很有意义。”该校校长周海南告诉记者,得知徒步活动后,学生及其家长分外积极,短短1天时间就有将近80人报名。而5年级的周文文对于是否能走完全程表示肯定,“当年红军两万五千公里都能走下来,我也要向他们学习。”

  鲜红的战旗在丛林穿越

  经过一段时间的行军,大部队开始进入密林,烈日高温,山高路长,坡陡谷深,荆棘密布,十分艰难。沿途的荆棘不时地钩住队员们的衣裤,阻挡着队员们前进步伐,不少队员已经满头大汗,步子变小,速度变慢,可以看出行军的过程是枯燥的、艰苦的。“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前方传来阵阵红歌声,嘹亮的歌声在山林中回荡,后面的队员一下子被歌声点燃了热情,“基本上没有走过这样的山路,感觉有点累,脚有点虚,不过我相信我能坚持下去,一直到终点。”108团21岁的胡诗雅擦着汗不断前行,丝毫没有因为热和困难停下前进的步伐,可以从她的眼里看到坚定不移的信心。

  继续前行,在茂林中,溪水汩汩,有人坐在石块上,掬一把山泉拍打在脸上,补充一下体能,一路的疲惫都已消失殆尽。12时30分许,小若岩景区的美景逐渐出现在了记者的视野里——远山如黛,青白之间就像一幅早已经勾勒好了的水墨画;山下绿意昂然,植被舒展绽放,构绘着这一片土地的生机勃勃……这醉人迷人的风景,引得队伍里歌声连连:“天上的白云飘啊,地上的花儿笑……”。

  在前行的路上,出现了很多感人的画面,有队员突然中暑头晕,其他队员会在第一时间帮助恢复和紧急治疗;有队员脚抽筋,其他队员会陪伴其休息后并搀扶前行。“没想到突然就头晕了,幸好同伴准备了药物,帮我掐了穴位,现在好多了,我想我还能坚持,与队友共进退。”37团的毛彦杰是一名老师,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行军路上困难不断,但都被团结的力量一一化解。重走红军路是一份责任,是一份使命。蜿蜒的峡谷山路抵挡不住大家昂扬的斗志,山涧的泉水像一股清流,滋润着永嘉儿女,鲜红的战旗在丛林穿越,浩浩荡荡的队伍再现当年雄姿。

  红色教育弘扬红军精神

  在征途中,主办方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在“红诗朗诵”中,各团队领略了红军在长征中豪迈情怀;在“穿越雷区”中,各团队体验红军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在“红歌嘹亮”中,各团队感受振奋人心的革命精神。而一路上的模拟行军、红歌奏唱,都让大家仿佛置身于伟大革命征程之中。“前面还有多远?就快走不动了。”在另外一支徒步前行的队伍中,不少女队员步子越来越沉重。眼见着队伍前进的速度越来越慢,“加油!”“别放弃!”鼓励声、吆喝声四起,政委吆喝着队里的口号为队员鼓劲:“一鼓作气,挑战佳绩!”

  站在小若岩景区的玻璃栈道上,克服艰险和疲惫的人们忍不住和山涧对面的人对起歌来,64岁的周海南是60团蓬溪志愿者团的主力唱将,不管是楠溪山歌还是革命红歌都是张口就来。在称赞景区时,他还不忘跟周围的人宣传自家蓬溪的美景,欢迎大家去他家做客。说完,他又抖擞起精神,大步向前。被他的精神所感染,超负荷的队员重新蓄积出力量,阔步直追。是同样的精神感染,是一样的情怀传递。一条游步道,高低错落,在两旁绿韵丰满的山林簇拥下,向着山脚延伸。

  而同样的行军中,有两个团分外让人“看不懂”,他们就是116、117团,或是手持垃圾钳子,或手提垃圾袋,跟在队伍的最后,做着扫尾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管有多少支队伍,我们只会是排名最后的。”鲍海静说,重走红军路,不能留下一地垃圾,随着市民素质的提高,很多队伍都是自带了垃圾袋,她能明显感受到押尾工作越来越好做。

  队员们你追我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克服困难,下午3时20分左右,经历了5个多小时的徒步穿越,在大家的期盼和掌声中,他们胜利到达终点。记者看到,虽然他们手上、腿上都有不同程度刮伤,但说起一路上的经历,他们流露出来的都是满脸的笑容。“红军从来没有放弃过,正如我们每个人,一生中的困难总是不计其数。”陈雪华喝着大若岩镇志愿者递上来的绿豆茶稍作休息,一首首红色的歌曲在耳边缭绕,一片片敬仰革命的深情,也持续在她心中激荡。

  正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在开幕式上所说: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一场红色精神的大教育、楠溪旅游的大宣传、全民健身的大动员、美丽永嘉的大展示、文明永嘉的大实践、队伍能力的大检验,这样的活动具有重大意义,为永嘉高质量发展、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页  上一页  [1]  [2] 
(作者:厉定武 潘益风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