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金溪镇红岩漈村:以景区命名的新村

发布时间:2019-05-05 23:30: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金溪镇红岩漈景区位于该镇西北的济根村尽头,这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该镇撤销双联村、济根村、周山村和黄村,合并建立红岩漈村,新的村名直接以红岩漈景区命名,四村村民无一反对。

  金溪镇红岩漈景区位于该镇西北的济根村尽头,这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该镇撤销双联村、济根村、周山村和黄村,合并建立红岩漈村,新的村名直接以红岩漈景区命名,四村村民无一反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四个村走到一起,抱团取暖剑指旅游,新村发展方向明确而坚定。

  养在深闺待人识

  走近济根村的尽头,就到了红岩漈景区。踏进景区,只见一道拦水堰坝挡住峡谷水源,蓄水成池,水质清澈,仿佛一个长方形的天然“游泳池”安卧在青山怀抱的峡谷谷底。池水不断溢出拦水堰坝,形成一道漂亮的水帘。踏过拦水堰坝上的碇步,沿着“游泳池”南面的游人便道上行,山清水秀、峰峦叠嶂的山水景色映入眼帘,远处巍峨的高山间,一道飞流直下的瀑布镶嵌其间,大气磅礴,秀丽壮观。

  在济根村原党支部书记赵章国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山间小路溯溪而上,茂林修竹,涓涓细流,巍峨的山脉勾勒出一幅幅幽深恬静的自然美景。从随行的村民口中得知,沿着石板路上行不远就是“螺丝洞”,该洞因其内部形状结构与剪了屁股的螺丝壳内部形状结构相似而得名,在该洞附近仰头便能见一挂白练悬于高处矗立的危岩,飞流直下,蔚为壮观,这就是“红岩漈”。为何取名“红岩漈”,是因山顶有一红岩殿寺庙而得名。

  赵章国告诉记者,红岩漈又名红岩风景区,属西楠溪景区,位于金溪镇西境内,北面是金溪景区,可直通缙云仙都风景区,东面是大若岩景区跟楠溪江相通,西面是钮扣之都桥头可和青田石门洞相连,南面紧靠330国道距温州市区仅38公里。近年来,许多游客包括登山、徒步爱好者慕名而来,一睹美景。

  据了解,济根村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拥有得天独厚的红岩漈景区,村里还有一条济岭古道,是我县保存最完整的古道之一,旧时的著名商道。古道从金溪镇黄村开始,到巽宅镇山霞村为止,长约12公里,中间串起石染村、黄支坑村、郭坑村等,再通往丽水、缙云、仙居、金华等地方,始建于清,乾隆时期改道,由于地位重要,在光绪年间又重新修了济根岭脚至岭头的一段,取代了原来更老的一段,从此路程更短、路况更好,并且一直连接去省城和京城的主干道。

  剑指红岩漈旅游

  “2002年,全村村民筹资80多万元用于景区建设,包括现在看到的拦水堰坝、碇步、观光凉亭、游步道等,近两年又陆续投资100多万元,目前已投资200多万。”赵章国说,并村前,济根村只有400多人,景区发展也主要靠村民投资,力量有限,现在四村合并了,相信红岩漈景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4月13日全票通过完成村居合并,村民对并村的意愿都很高,并村之后四个村共同努力把红岩漈景区做大。”赵章国的想法和其他村民不谋而合。原黄村村民詹成东告诉记者,四村合并后,以后大家统一力量发展旅游村,肯定能把旅游发展起来。

  “村里没有经济收入,公共设施就发展不起来。村集体经济要增收,肯定要有项目。”原黄村党员代表李嘉行说,黄村村庄比较小,整体环境比较落后,集体经济收入少,老百姓一直期盼着村庄能发展起来,四村合并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目前,红岩漈旅游项目已有投资方过来看了好几次,该项目如果能够做好,将会给老百姓的农产品销售带来好效益,同时在景区打造过程中,还可以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据了解,此次金溪镇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涉及27个村,共减少16个村,新成立11个新村,减幅42.11%。当前,11个新村规划正逐步启动,各村将依托各自的区域优势、自然禀赋等资源要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