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城区家禽散养整治再出招

东城街道依法拆除辖区50余处养鸡棚,处理或转移家禽800余只

发布时间:2019-04-29 22:02: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 4月29日,东城街道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再次对辖区内家禽散养现象进行整治,减少家禽散养死灰复燃现象。此次整治行动依法拆除50余处养鸡棚,督促养殖户自行处理或转移家禽800余只。

  4月29日,东城街道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再次对辖区内家禽散养现象进行整治,减少家禽散养死灰复燃现象。此次整治行动依法拆除50余处养鸡棚,督促养殖户自行处理或转移家禽800余只。

  发动居民“自扫门前雪”

  气温逐渐转暖,活跃在城区、城中村各个角落的家禽散养问题又“卷土重来”。虽屡经治理,但家禽散养现象一直无法根治。记者在东城街道沿河路与鹅浦河之间的一处空地看到,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沿河处杂草丛生,堆积着大量废旧木板、防雨布等杂物。

  现场,林地间除了一块一块开垦出来的菜地,还发现了大小不一,由铁网隔开的一个个鸡棚,成了一处小型养殖场。里面虽然已经没有家禽,但排泄物随处可见。由于近几日下过雨,清晰可见排泄物被雨水冲刷入鹅浦河的痕迹。“前期调查发现此处共有30个鸡棚700多只鸡鸭,最大的一个鸡棚占地将近一亩,有100来只鸡。”东城街道工作人员麻富隆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拆除了三分之一,这次将全部拆除完毕。

  市民汪老伯正在开辟的菜地忙活,他告诉记者,附近居民都习惯了以往的生活习惯,将空地开辟成菜地,并饲养鸡鸭。他就在自家地里种了罗汉松和红豆杉,林下养鸡主要用于除草和除虫,现在规定不让养,他也会马上处理掉。当记者问及创卫给村民带来的改变时,汪老伯坦言:“现在的确干净多了,但大家的观念没有彻底改变,离城市人的生活习惯还有一定距离。“

  据了解,此处的鸡棚大多是村民私自搭建,考虑到部分居民不住在附近,只是定期前来喂食。东城街道提前3个星期在村里通过流动车辆、宣传材料,公开发布《倡议书》,开展环境治理宣传。并利用入户走访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做好居民的思想动员工作,发动他们带头“自扫门前雪”,争做保护环境卫生的示范者。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村民都自行处理或转移了家禽。

  牺牲“小利益”成就大利益

  “你前面答应的好好的,说自己会处理掉,今天又变回老样子,你这态度太敷衍了,必须要处理掉。”“对不起,对不起,我整改,马上整改……”这一幕发生在陡门巷的一处鸡棚外。与主干道的干净整洁相比,这里大片的菜地随处可见,一处棚屋内鸡鸭在自由觅食。据了解,两周前,街道和执法中队的人员对该鸡棚进行了处理,谁知还不到半个月,就又恢复原状了。同样,在前村的百合花幼儿园附近的一户人家,家禽散养让幼儿园师生苦恼不已,蚊虫肆意和臭气扑鼻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

  针对在“回头看”中发现的多处环境问题反弹的情况,麻富隆告诉记者,其实这类环境问题,他们在日常巡查中也在不间断地整治,但反弹情况较为普遍。他们会再加大日常巡查整治力度,也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配合街道的工作。 环境卫生整治目的就是为了市民的健康,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应该人人参与。可记者在县实验小学西侧发现,学校食堂围墙外,有居民砸开居民楼围墙,在围墙间饲养鸡鸭。现场大量粪便与生活垃圾堆积在污水之中,成群的苍蝇在臭气中时起时落,让人不敢呼吸。面对执法人员的整治,该居民还阻拦执法。对此,执法人员当场将散养的家禽家畜捕获交还饲养主,并对现场进行填埋处理。

  创卫是具体的,也是抽象的。我们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创卫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但我们更应该关注创卫带给我们的观念、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些精神层面的变化。归根结底一句话,创卫改变了一些人生活中的陋习,的确让一些人觉得不方便不习惯了,但牺牲一点自己的“小利益”,成就的是良好生活环境,这才是大利益。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