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新龙前村,并出一条充满想象的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9-04-24 23:42: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龙前在山脚,里山就在高高的龙前尖后面,尽管只有4公里山路,里山到龙前却要经过茗岙乡、碧莲镇绕一个高低不平的椭圆形大圈,理论上10分钟内到达巽宅镇,却要颠簸三四十分钟,村民们苦苦盼望一条穿过龙前的捷径在这次村居规模优化调整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龙前在山脚,里山就在高高的龙前尖后面,尽管只有4公里山路,里山到龙前却要经过茗岙乡、碧莲镇绕一个高低不平的椭圆形大圈,理论上10分钟内到达巽宅镇,却要颠簸三四十分钟,村民们苦苦盼望一条穿过龙前的捷径在这次村居规模优化调整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由于变成同一个村,政策处理无缝对接,一条从里山到龙前的四级公路呼之欲出,让这一片的老百姓普遍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迎面而来。

  曾经古道相连唇齿相依

  在过去交通靠双脚的时候,里山人也没有不方便的,是从巽宅到茗岙一带的交通要道,而且龙前到里山分别有上大堂和屿根两条古道互通。里山村委会主任胡明武介绍,历史以来,两村的土地和山场交织在一起,而且通婚比较多,可以说关系密切唇齿相依。

  渊源不限于此,龙前村委会主任汤守雷说,龙前村和里山村历史上就是一个村,上世纪60年代被分二,但人们习惯上还保留着“龙前里山”的叫法。交通滞后的原因,里山村人刘春秀为了生活方便,30年前举家搬到了龙前村,如今全家人一些人户口在里山村,一些人在龙前村,说起这一次合并,她是欢喜的不得了。

  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即4月7日下午2点,在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的监督下,龙前村330户村民中,有307户参加投票;里山村81户村民有76户参加投票。龙前村和里山村顺利通过投票。两村变为一村,重新走到一起,里山的干部群众欢迎龙前村名继续使用,并且希望里山到龙前能尽快通路,这个朴素又真切的渴望能否变为现实呢?

  如今山水牵手发展携手

  20年前,里山到茗岙章当的路也没通,但也阻止不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是被残酷的现实碰了一鼻子灰。77岁的村民胡顺金说,盖房子的沙需要从龙前挑上来,每百斤要十五六元,而当时的人工每天不到十元,加上水泥钢筋的搬运,成本昂贵成血本。

  79岁的村民汤顺南说,从里山到龙前的路是一个梦,这个梦已经做了几十年,希望有生之日美梦成真。里山是袖珍型的行政村,300来人,建路项目一直没人牵头,加上造路涉及到龙前村民的山林和田地,也很难谈拢,一搁再搁就销声匿迹了。如今两村再次变成一家人,造路作为第一个议题摆到桌面上,龙前村民表示一路绿灯,里山村民露出欣慰的笑容。记者有意识计算了一下时间路程,上午10点29分从碧莲桥头七拐八拐到里山12公里路驱车27分钟,然后从碧莲到巽宅10公里10分钟。一旦里山到龙前四公里山路打通,便捷可想而知了。

  强烈愿望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巽宅镇党委书记肖良建向村民表示路一定要造,计划一条四好农村公路,而且已经在跟交通部门对接项目,争取明年立项。听到振奋人心的消息后,里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宗杰感慨道:并村并出一条幸福路,真是想不到,老百姓肯定有更多更高的盼头了。

  往后农旅融合其乐融融

  4月24日上午,并村后的原两村村干部在里山进行第一次沟通。龙前村两委和里山村两委的人员一见如故,谈笑风生,让里山驻村干部陈晖感受最深的是,他们不是在寒暄,而是切切实实地规划未来,在现场察看建路要经过的地方以及如何建停车场等实际情况。龙前村监督委员汤梅耸说,从此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就奔一个发展的主题去努力。

  龙前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多提出,村民需要到镇里办事情,干部尽量代办,党员会议活动也可以在两村轮流举行,多一些理解和包容,以及加强抱团精神,借农旅融合的东风,把巽宅镇的东大门新龙前打造得美轮美奂。

  里山的村民纷纷表示期待好日子早一天来临。当昨天下午记者采访龙前村民时,他们认为并村后规模、气势比原来要好得多了,把当地的笋干、茶叶等农产品打造成品牌,通过四好路发展沿路的经济林或观光农业,在全域旅游中分一杯羹。最近龙前村附近黄龙坑火山喷发遗迹“地球的大脑”以及名声在外的桐花、摩崖石刻,加上今后两三公里溪流的整治,到那时从竹筏悠悠的楠溪江边到林深巍巍的山顶风光,不失为度假休闲的好地方,在家门口就可以过快意逍遥的日子。

(作者:汤海鹏 王瑜婕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