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手中的书,会点亮心中的光

发布时间:2019-04-23 23:50:02 编辑:周艺 字体:

  哪怕人潮拥挤,也有精神角落。当世界太快,书让心慢下来,手中的书,会点亮你心中的光。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县读书气氛如何?小孩子多读书有哪些好处?成年人读书后内容记不住该如何是好?4月2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爱阅读的孩子挺多

  4月23日午后,记者来到县新华书店采访时,有位家长正在书柜前选购书籍,经过挑选,他最终选中了《苹果传奇》《七只乌鸦》《夏天与甲虫的故事》等儿童读物。该家长对记者说,他孩子在县城某小学读三年级,从一年级开始,在学校的影响下爱上了阅读,一年下来,要买很多册课外书,这次借“读书日”让利的机会,根据孩子的要求他特意前来买几套书。

  县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每到周六、周日,书店里读者很多,有的在阅读,有的在选购书籍等。书店二楼的儿童读物书柜前,全被孩子们包围,能坐的地方被孩子们占去坐着,有的孩子站着看,也有一些孩子干脆直接坐在地上看书,场面特别火。

  记者来到县图书馆采访时,看到多位学生正在书柜前选书籍,其中一位学生选择《安徒生童话》《改变你一生的100个学习故事》等多本书。这位学生表示,他的老师平常有要求他们课外阅读,他除了去书店购买一些书籍之后,还会经常来图书馆里借书看。

  现场除了一些学生在借书之后,还有几个家长也在借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是替他孩子前来还书,随后也顺便借几本回去。该家长表示,他孩子才上小学二年级,特别喜欢看课外书,前些日子刚在这里办了借书证。

  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在工作日内,来此借书的相对要少一些,而到了晚上或者周末,来办理借书手续的还是很多的,特别是近年来,我县不少地方建起了城市书房,24小时对外营业,采用无人管理的自助服务模式,往往是深夜还有人前来还书或借书。

  阅读是学习能力的核心

  “课外阅读很重要,老师都有这个要求的。”昨天,记者采访一为家长时,该家长表示,他孩子在县城某小学就读,老师为孩子发放了《课外阅读联系本》,一周为一个周期,记录孩子在本周内每天读课外书多长时间,读了什么书等,要一一做好记录,同时还需家长给签字认可才有效。

  采访中,也有的家长表示孩子不爱看课外书。县城的李姓家长说,他的孩子在读小学二年级,老师也有要求多看课外书,但他每次要求孩子时,往往采取软反抗的态度,比如手中虽然拿着书,一会儿说口渴了去喝水,一会儿说身上痒痒等等,总之就是没有心思在看书,这让家长很无奈。

  “阅读是一切学习能力的核心!”从事教育事业的阮丽丽老师说,对于孩子未来要应对的那个时代,可能有的能力更加重要——比如说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与人交流能力、内心的强大等等,这些都是未来社会需要的关键能力。这些能力的形成必须通过阅读,锻炼大脑的思考能力,构建个人的认知框架,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

  就如何更好地阅读一本书,县闻友记读书会秘书长叶欢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诸如古诗词、中外小说、散文、人物传记等。总有一方面是自己特别关注的,兴趣即为动力,好的选择,可以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其次要和志同道合的书友共读。”叶欢认为,共读书籍,可以彼此督促进度,也可以在阅完之后,相互分享体会、感想,更为深入地体悟同一本书所诠释的内容,让阅读收获进一步增值。同时,要有计划阅读。以一周一书为限,设定每日的完成进度,让阅读更有目标;以每书必写感想为要求,阅毕即复盘回顾。阅读是输入,表达是输出,写下来,既能重温知识又能够精炼文笔,可谓双赢。

  成年人该如何正确读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眼下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成年人,都有阅读的习惯,特别是一些读书学会的成立,一些有共同读书爱好的人士聚集在一起,分享读书带来的快乐。

  “我也有阅读的习惯,但对于其中的内容很难记得住。”王先生接受采访时说。王先生今年50出头,多年来他一直在坚持阅读,一周或者十来天读一本书。在他看来,阅读会让他抛开烦恼,比如最近他就读了台湾作家文捷的《不生气,你就赢了》一书,该书理性地总结出如何避免妒忌、生闷气、焦虑等负面情绪的产生,从而帮助读者学会放宽心,即刻摆脱情绪的困扰。

  王先生说,该书里例举了生活中各种容易生气的例子,他很希望在读了一本书后,能记住书的一部分内容,可他总是记不住内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像王先生这样的读者还真不少。那么成年人该如何正确读书?怎样读书才会有更好的效果呢?

  “成年人的阅读跟学生的阅读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成年人阅读并不基于记忆层面,而是更注重新知识的充盈、视野的开拓、审美的提升等等。”叶欢认为,对于读书后记不住内容这一问题,读者并不用太困扰,能够通过阅读、听书等方式从书籍里有所获就可以了。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