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50个涉调村高质量完成优化调整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2 00:09: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0日,随着小舟垟村村民表决大会唱票统计结束,岩坦镇50个涉调村全部完成方案表决工作,全镇减少32个村,新成立18个村,调减率达到40%。

  4月20日,随着小舟垟村村民表决大会唱票统计结束,岩坦镇50个涉调村全部完成方案表决工作,全镇减少32个村,新成立18个村,调减率达到40%。

  岩坦镇是华东第一大镇,全镇原有的80个行政村落户于5个社区,其中户籍人口300人以下行政村达12个,“小、散、弱”的特点十分突出,大部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资本缺、资源缺,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此次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充分吸收借鉴原岩坦村、原庙下村成功试点的先进经验,实现调整工作高质量完成,整合更多旅游资源,释放更大振兴潜力,为实现更优更好抱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高参与率、高赞成率、高票通过,这“三高”的背后体现了该项工作背后的民生之盼。如下潘村,该镇优先考虑地理因素,计划将其与石阵村合并,但在前期排摸中发现,该村与水景村、福山村、黄界坑村四村合一的呼声更高,同时四村村两委一致提出直接完全融合的要求,并取名四海山村,不仅借机解决了四个村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依托四海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今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如林坑村作为“网红民宿村”,在迅速发展的背后仍存在停车场容量不足、接待能力有限、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而毗邻的上坳村场地优势突出,有足够的可建设用地,两村再加上理只村的顺利结合,成“取长补短、珠联璧合”之典范,为今后旅游发展经济腾飞插上翅膀。如源头村是新兴的“网红村”,舴艋文化的“复兴地”,与岩门村合并将更好延伸其水上观光带,串联屿北古村、岩坦花海等核心景区,新村滩林区域更是成为房车露营项目绝佳开发之地,加快休闲、旅游、宜居、生态一体化建设,迅速催生沿线产业发展。

  村规模优化调整,不仅是化解历史积怨的有效途径,更是人心破冰融合,阻力变合力的“催化剂”。如溪一、溪二、小舟垟、到家山四村,“插花地”、“争议地”、“村界线”等问题随村融合一并解决。“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分属各村的邻里“小纠纷”不再“大处理”,无需村干部再“对簿公堂”。四村“小个体”迅速借势聚成利益“共同体”,戴蒙书院、嘉纳庄园等项目的继续开发利用就避免了“八方开会、四村跑路”的现状,只用到新村走一次流程、让新村联合拍一次板就可利惠项目、利惠大众。

(作者:徐欣荷 徐婉耀)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