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房前屋后乱堆乱搭 “马路菜场”影响交通

发布时间:2019-03-28 23:02: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我县专门组成了督查组,对县城范围内开展了迎国家卫生县城复评督查,督查结束后,县城许多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等被点名整改。3月27日,记者来到了南城街道下堡村和中塘片看到,南城街道的工作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督促村民共同整改。

  近日,我县专门组成了督查组,对县城范围内开展了迎国家卫生县城复评督查,督查结束后,县城许多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等被点名整改。3月27日,记者来到了南城街道下堡村和中塘片看到,南城街道的工作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督促村民共同整改。

  下堡村:简易小屋随处可见杂物堆积安全堪忧

  在南城街道下堡村下堡西路一侧民房后,有一片空地,这里曾是脏乱差集合地,后经过下堡村村两委整改,空地大部分已整理整齐。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空地中又重新堆积了水管、活动板房等物,旁边还存在许多小屋。

  南城街道工作人员陈冬珠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一直在这里挨家挨户做住户的思想工作,水管、活动板房等久就会清运,但小屋拆除难度较大。记者看到村民搭建的小屋中,啤酒瓶堆积了一人多高,旧木板、稻草、砖头、篷布、农具等等杂物非常多。小屋总共约10来间,每一间都非常简易,再加上内部易燃的杂物,安全隐患非常大。

  村民南大爷告诉记者,这片区域他们已经用了20多年,搭建小屋的多为农户,由于种田、制酒等原因,需要一片比较大的地方存放农具,自己家里根本放不下,只能在外边搭个小屋存放。“如果从整体环境来说,我们也支持小屋拆除,但农具等这些必要的工具没有存放的地方让我们很为难,所以我们大部分人不那么乐意拆除。”南大爷说。

  陈冬珠表示,拆除小屋势在必行,这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非常重要的一环。陈冬珠说:“我们希望这些农户能理解,将农具搬离,剩下没用的东西可以由我们来清运,目前已有几户村民沟通好了,其余住户我们还在尽量做思想工作。”

  中塘片:房前屋后违建众多菜市占道影响环境

  南城街道中塘片共分5个行政村,分别为前一村、前二村、前三村、中兴村和中西村,属城乡结合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初评时并未将中塘片纳入考核范围,而此次复评将其纳入了考核范围。

  记者看到,中塘片的主要道路非常干净,也没见到将杂物堆积在门前的情况。但在两侧的民房后,记者发现搭建了许多简易棚,建筑材料、生活用具都堆放在民房的后面,显得非常杂乱。

  记者沿着学前路向前走,在经过中枢桥路段时,许多售卖蔬菜、海鲜、肉类的摊贩将道路两旁占据,尤其是中枢桥上,本就不大的桥面现仅能供一辆小车通过,并且蔬菜残渣等垃圾非常多。记者了解到,中枢桥路段位于中塘中心位置,附近几个村子到这里买菜比较方便,再加上中塘小学就在附近,不少家长送孩子上学后贪图便利,直接把电瓶车、自行车等出行工具停放在路边,加剧了路面拥堵。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七点半小摊小贩、买菜的市民、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都来到这里,十分拥挤,根本过不去。

  陈冬珠告诉记者,南城街道为了解决中枢桥“马路菜市”的问题,研究出了一个方案。“我们在不远处的空地上划定了一个区域,并和周边住户商量腾出了几米进行道路硬化,不久之后会将菜市整体迁移到空地上,解决中枢桥拥堵。”陈冬珠说。

  在前一村一民房后,一片搭建小屋和旱厕的空地,现在已经开始整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挖土机正在清理空地中的碎石,10几个工人正在清运杂物,而一旁的旱厕这几天也将拆除。

  陈冬珠告诉记者,3月5日县政府开过动员会议后,南城街道立刻就开始了行动,对街道范围内的环境卫生、乱搭乱建开展了排查和拆除工作,对于部分没有物业做保洁的区域,他们也都和其他保洁公司达成了合作。“比如中塘片的5个村,我们将保洁这块包给了一家公司,从现在的拆除工作到今后的日常保洁都由他们来负责。”陈冬珠说,他们希望所有市民们能共同参与到这个工作中来,一起创造最清爽最舒适的美好环境。

  记者手记:让县城环境成为全县的标杆

  创建卫生县城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更是市民们应尽的义务。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在思想意识方面引起重视,尤其是部分城中村的居民,认为小屋和杂物堆积是很正常的情况,影响不到环境卫生,就算你今天管理,明天我依然会故态复萌。这部分人并未意识到不只是有高楼的地方才是县城,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同样是县城的组成部分,而他们意识方面的不足也让相关部门的工作难度加大了不少。

  当前我县有数百个行政村,其中不乏能够作为卫生示范的村庄,这些村庄大部分不在县城,但他们无论从环境意识还是实际行动上,都做的非常好。而县城应是一个县的标杆,只有树立好标杆,才能起好带头作用,让我们的家乡变得越来越美。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杜绝任何破坏环境的行为,支持相关部门的整治工作。维护“国家卫生县城”来之不易的荣誉,从你我做起。

(作者:胡淳舒/文 吴南杰/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