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法院发布2018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9-03-24 23:07:3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1日上午,县法院召开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2018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行政机关败诉率有小幅度上升,法院对败诉案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介绍了下一阶段将采取的举措。

  3月21日上午,县法院召开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2018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行政机关败诉率有小幅度上升,法院对败诉案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介绍了下一阶段将采取的举措。

  发布会上首先通报了2018年全县行政案件受理和审判基本情况:2018年,县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395件,审结行政案件347件。其中,行政诉讼类案件结案173件(异地21件),同比增加17.69%,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9件(异地2件),败诉率为10.98%(包括异地案件);行政非诉审查类案件结案174件,同比减少38.08%。

  据悉,2018年7月16日以来,行政案件实行异地交叉管辖制度,县法院跨区域管辖鹿城区、瓯海区的案件。随着我县社会转型也在加速推进,行政争议呈易发、多发态势,案件涉及领域更加广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发证、土地出让合同的履行、涉虚假广告举报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此外,对于行政赔偿、行政补偿、行政协议、行政给付等涉及法定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案件,法院不断加大调解、和解工作力度,行政诉讼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进一步彰显。2018年经调撤的案件共计84件,占结案数的48.6%。同时,行政机关败诉率小幅度上升,2018年行政机关败诉19件,败诉率为10.98%,比同期上升2.82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法院对败诉案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介绍了下一阶段该院将采取的举措。接下来将进一步扎实服务保障“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坚持依法严格监督与实质化解争议并重,并进一步做好互动延伸工作,勇于担负弘扬法治精神和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

  最后,发布会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作者:县法宣)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