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早稻育秧播种需要农户们细心“呵护”

发布时间:2019-03-21 22:4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农谚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3月21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永嘉的田地已然迎来了春天,农户们开始忙碌的播种了。记者从县农业部门获悉,2019年全县农作物春播面积约8万亩,其中早稻预计播种面积1.1万亩,约需用种量55吨。县农业部门已贮备早稻种子量60吨,品种为中嘉早17。

  农谚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3月21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永嘉的田地已然迎来了春天,农户们开始忙碌的播种了。记者从县农业部门获悉,2019年全县农作物春播面积约8万亩,其中早稻预计播种面积1.1万亩,约需用种量55吨。县农业部门已贮备早稻种子量60吨,品种为中嘉早17。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陶开战说,春分到清明是育苗或直播时间,近期以播种蔬菜和早稻为主。相比较于玉米、茄子等蔬菜的直播和育苗播种方式,早稻的育秧播种更需要农户们细心“呵护”。

  早稻种子需要用清水清洗3次,并用清水浸种15小时,间歇2小时,药剂浸种18小时后再次清洗沥干。同时第一次用40-50度温水催芽,一天2-3次,用40度温水浸泡2分钟。在空调屋里30度,从浸种到催芽需要72小时,平常温度需要96小时,即可播种。

  选择的药剂有三种:一是氰烯菌酯(亮地)2000-3000倍;二是2000倍浸种灵(10%二硫氰基甲烷乳油);三是使百克(25%咪鲜胺乳油)加70%甲基托布津。同时需要在用药后,放置于空调间催芽24小时,浸种至催芽法72-96小时。

  同时,广大农户需要注意,晚稻还需要到5月初才好播种,而且春分后常常可能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入侵,气温显着下降。有时还有小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形成持续数天低温阴雨,对农业生产不利。根据这个特点,应充分利用天气预报,抓住冷尾暖头适时播种。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