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聋哑人办证沟通不畅 民警“指手画脚”帮大忙

发布时间:2019-03-20 22:50:26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一名特殊的群众来瓯北派出所办理出入境业务,在他离开时,他用手语对我们的户籍民警说:“感谢你们,好人一生平安!”懂得手语的民警赵梦凡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虽然不能用话语表达感谢,但他竖起大拇指的动作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3月19日上午,瓯北派出所窗口来了一位男子,他进门后径直走到出入境业务办理的窗口。当窗口的工作人员问他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时,他一直默不作声只是用手比划。工作人员却一脸迷茫,完全不懂他的意思。男子见状后越来越紧张,双手比划的速度更快了。此时,略懂手语的民警赵梦凡看到了这一状况,起身走到了该男子面前,用手语询问他:“你好,请问你需要什么帮助吗?”该男子见到有民警会手语,他欣喜若狂,急忙用手语回应:“我想办理业务,你能帮助我吗?”

  经过了一系列的手语交流后,赵梦凡知道了男子的大致信息,他姓滕,永嘉人,是一名聋哑人,今天来派出所办理护照。赵梦凡考虑到滕某的特殊性,于是耐心地与他进行交流并全程陪同他办理,大约过了15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办理流程。证件办理完成后,滕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准备离开时滕某还一个劲儿地朝赵梦凡竖起大拇指,手语的意思是“谢谢”。

  据赵梦凡自己描述,她是一名警校生,在大学时候参加兴趣社团时她报了手语社,一是自己对手语感兴趣,二是想到自己毕业后会成为一名警察,肯定会跟这类特殊人群有接触,如果会手语,就可给予他们一些帮助。自工作以来,她曾多次帮助聋哑人办理证件,另外,她还会经常带队上门帮助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办理证件。令赵梦凡最开心的就是被她帮助过的人露出的笑脸,让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作者:陈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