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3-20 14:53:36 编辑:周艺 字体:

  3月19日,市黑臭水体督查组来永嘉开展河道督查工作,市督查组一行先后督查了东城街道鹅浦河、南城街道戈田浦、中塘溪、下堡河、北城街道鹅浦河等河道水质状况及周边环境,详细了解有关整治和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存在黑臭水体治理效果不佳,内源截污不彻底,雨污合流、排放口未标识、垃圾漂浮等问题。因此,黑臭水体治理需要从污染源控制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进行系统性治理。

  笔者认为,以此次市督查组的督查行动为契机,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黑臭水体治理需要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那么,未来,黑臭水体治理,通过结合控源截污、点源治理、面源控制、河道清淤、水体生态治理、岸坡景观治理等多维因素,清除和固化内源污染物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系统性开展。

  摸清病因,为整治黑臭水体开好药方。黑臭水体是“黑臭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尤其是,治理黑臭水体应尽早,越往后拖,规模越大,成本越高,预防的成本永远要低于最后处理的成本。对此,永嘉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要全面摸底调查、开出整治良方,更从打破“整治、淤积、再整治、再淤积”恶性循环的整治发力,以坚持“西医动刀,中医调养”理念,进一步强化“排查精准、整改到位、修复常态”责任要求,保证河湖体水质。

  考核督查,切实发挥“河长”在整治过程中统筹、协调、监督作用。为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近年来,永嘉系统谋划,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水生态治理,编制《永嘉水生态整治实施方案》,以“流域统筹、系统规划、多元布局、标本兼治”的思路,统筹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然而,要真正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关键还在强化巡查督办,健全考核管理机制。为此,永嘉将“对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要进行约谈,加大新闻媒体曝光力度”。治理不善者被列入“曝光台”,必能倒逼各级“河长”把责任担当扛上肩,实现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过程量变”促“结果质变”。

  加强宣教,提升全民治水护水意识。依据《2018年永嘉县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要进一步全面排查,找准根源,建立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好黑臭水体整治各个环节工作,更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新闻媒体、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大对市民的宣传引导,呼吁和动员群众、企业全面行动,共同参与黑臭水体治理,不向水体倾倒垃圾等。相信,只要我们群策群力,努力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定会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实现永嘉水体长效管控、碧水长清。

  总之,黑臭水体治理要以整治城市黑臭水体为抓手, 倒逼城市环境基础实施建设, 加快补齐短板, 切实提高城市水污染防治水平, 改善城市水环境, 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