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新居民服务中心开展“黄丝带”接送服务

发布时间:2019-02-21 23:36: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月20日至22日,县新居民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队伍,在永嘉动车站安排保障车辆,推出点对点接送,打通新居民春运返程“最后一公里”,同时这也是一次打造“省级匠人”服务品牌的行动。

  又到一年新居民返工时,为永嘉这个第二故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他们,好不容易买到了回程的车票,准备踏上“回家”的旅途。可是,他们拎着大包小包,拖家带口错过了一班班公交车,回出租屋要转几趟,从车站到家的这段路,不好走!为此,2月20日至22日,县新居民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队伍,在永嘉动车站安排保障车辆,推出点对点接送,打通新居民春运返程“最后一公里”,同时这也是一次打造“省级匠人”服务品牌的行动。

  新居民返永受到了志愿者们的温馨接待,20日,记者在永嘉动车站看到,一排服务摊位特别醒目,上面打出“春暖新居民第二故乡欢迎你”等标语。志愿者、县新居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徐顺兴告诉记者,为解决新居民返永行李重、交通不便等问题,县新居民服务中心定制大巴,接送从动车站返程的新居民。于2月20日-2月22日的11:30、15:00、18:30每日三次从永嘉动车站出发,前往瓯北、桥下、桥头。行车路线为:黄田动车站-千石奥康路口-瓯北翔宇中学路口-瓯北珠岙村口-瓯北礁头村口-桥下陆岙村口-桥下梅岙村口-桥头壬田村口-桥头国际饭店。

  “我来帮您拎吧!”在永嘉动车站出站口,志愿者杨丽和看到吕金成老人独自拉着箱子,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快步上前帮忙。去年获得省公安厅“全省人口管理服务匠人”称号,多年以实际行动在人口管理服务基层岗位上诠释“工匠精神”的县新居民服务中心社会服务科科长杨丽和表示,县新居民服务中心就应该是新居民朋友在永嘉的娘家。

  张建华和妻子来永嘉打工有4年了,永嘉已成了他第二个故乡。往年,张建华最担忧的就是买票与从车站回厂里,他回忆说:“提着大小行李等公交是件很辛苦的事,尤其在下雨天,冻得不行,还要转几趟车。再加上车站的黑车乱开价,很不方便。”说话间,志愿者陈兴兴已经动作麻利地把行李放进大巴的行李舱。“先上车暖一暖吧,再过几分钟我们就发车了!”“不冷不冷,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啊。在永嘉工作这么多年,今年感觉很幸福,有车免费接送,为这一举措点赞。”张建华含着笑,看着系在后视镜上飘动的黄丝带。

  17岁的刘耀山一个人从上海坐动车回永嘉,刚一出站口就有一把大伞为他遮起了雨。今年,对他来说比较特殊,第一次搭乘免费爱心车回“家”。“谢谢你们来接送。”刘耀山看上去特别高兴,“我是河南人,一直在永嘉上学,春节一个人去了一趟上海,父母在微信上看到了这个爱心活动,就帮我留意了车次,这样的好事儿还真实现了。”据了解,新居民服务中心在了解动车时刻表和旅客到达班次情况后,确定了活动日期和车辆出发时间点。为了让更多新居民享受到这项服务,服务中心发动瓯北、桥头等各基层新居民所,提前将爱心活动通过辖区新居民微信群和朋友圈扩散出去。

  从台州来永嘉看望姐姐一家人的胡飞琴提着两箱涌泉蜜桔。“从老家带了点蜜桔,还有就是简单的行李,没带其他东西了,因为晚上就打算回台州。”平稳前行的车,舒适柔软的座椅,徐徐吹出的暖风,胡飞琴和志愿者叶林鹏却像朋友一样聊起家常。她告诉记者,有了志愿者的帮忙,不仅省钱、省时,还让她感受到了身在异乡被人关怀的温暖。不到半小时,车子顺利到达目的地。这一路虽然时间短暂,却因为爱心,让陌生双方记住彼此,心生暖意。

  “春暖新居民”,正如本次活动的主题词一样,为春运增添了一股爱心正能量。“我们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来自新居民服务中心和黄田、瓯北、桥下新居民所,主要负责在永嘉动车站出站口开展引导、安全提示、问询解答,搀扶老人、抱小孩、提行李等帮扶服务,以及分发新居民相关政策宣传资料等,并引到动车站广场接送车辆旁边。”志愿者陈朝朝、叶继静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们连续数年参加这项服务,他们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每次帮助新居民时听到的一声声“谢谢”,这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肯定。

  据统计,截至发稿,大巴车已将30余名新居民平安送达目的地。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