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各地移风易俗树新风 节约社会资金47.23亿余元

发布时间:2019-02-21 15:05:27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简约婚礼办到文化礼堂、创意园,集中守灵中心让办丧费用再减约5万元,老人用做寿的钱铺路、修桥、助学……如今在温州,曾经饱受市民诟病的婚丧嫁娶铺张浪费风气已经转变。

  2月17日,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长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及,2018年我市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

  据悉,自去年8月份,我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开展简约婚礼、节俭办丧等移风易俗主题活动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全市婚事新办9620例、丧事简办25244例,节约社会资金47.23余亿元,移风易俗的“温州样本”正逐步形成。

  婚礼办到文化礼堂、创意园婚事新办简约成风

  长期以来,温州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盛行。作为“移风易俗”全国试点地区,为回应群众狠刹大操大办风的迫切愿望,今年8月2日,我市两办下发《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紧接着,各县(市、区)纷纷响应,相继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推出婚丧嫁娶事宜新规,对酒席桌数、价位、人情等做了明确规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100余家酒店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如华侨饭店、云天楼等酒店推出喜庆又简约的“瓯菜”婚宴。而除了常规的酒店简约婚宴,鹿城、龙湾、文成等地还成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集体婚礼和简约婚礼秀。

  去年8月中旬,市区青年蔡志坚与爱人在华侨饭店举办了一场简约婚宴,菜品2800元一桌,不设婚庆游戏环节。除公职人员带头,温州的新居民也纷纷加入婚事新办的大军中来。

  去年底,一场新居民集体婚礼在温州贰壹捌创意园举行。当天中午,6辆由社区巴士装扮成的婚车,从创意园出发巡游人民路、解放街、江滨路等主干线,并在五马街、禅街停留拍摄婚纱照。新郎程志强说,婚礼的形式简约又有仪式感,非常有意义。

  “类似于这样有意义的婚礼形式,各级党委政府、群团组织要积极倡导和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引导群众参加各种集体婚礼,更要为其‘站台’,成为新式婚礼的倡导者、实践者、参与者。”市政协委员屠霁霞表示。

  除市区外,各县(市、区)也不断推出特色婚礼,例如文成推行的“传统婚礼进礼堂”活动已举办130余场,乐清淡溪镇寺西村建成全省首家4D无水化可视家宴中心。

  2月14日,一场新式婚礼在文成玉壶镇新建的碧坑文化礼堂拉开帷幕,一对新人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我们把婚礼搬进文化礼堂,只邀请了近亲,酒席不到10桌。婚礼办下来,儿子、儿媳都非常满意!”新郎的父亲胡叶平说。

  在市政协委员、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梅春看来,如今的文化礼堂婚礼正逐渐被年轻人所接受。对此,她建议文化礼堂婚礼应根据不同村落的文化特色,实行“一村一品”,让文化礼堂婚礼多一点“独具匠心”的文化味,而不是千篇一律。此外,一些村如果有闲置的绿地,也大可交给年轻人自行使用,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办环保而有创意的婚礼。

  据悉,截至去年底,我市连续推动简约婚礼进文化礼堂、婚宴套餐进乡村活动,已在全市文化礼堂举办了1200余场婚礼,攀比浪费不良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

  殡仪馆集中守灵、网上祭奠……丧事简办全程深化

  去年底,经过近一年的修建,乐清市虹桥镇溪东村一条环山路终于开通。这条路的建设资金,不少是由当地居民筹集,其中包含了一笔特殊的爱心款——村民连文生在他爷爷过世后,简办丧事,把节省下来的15万元全部捐献给村里修路。

  “爷爷生前特别嘱咐丧事不要大操大办,所以整场丧事只花了五六万元,把节约下来的钱做善事,是最好的选择。”连文生说,以前办一场丧事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花费让很多家庭不堪重负,新政策的出台,让老百姓大大减负。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南云说,移风易俗给乐清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办丧违规占道等旧习俗不复出现,城市面貌更加美观了;丧户办丧支出大幅度减少,群众守法意识、厚养薄葬的理念增强了。“目前,丧户平均办丧费用从40多万减至7万元左右。今年推行集中办丧,每户办丧费用还能再减5万元左右。”南云说。

  乐清丧葬礼俗整治只是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的一个缩影。就全市范围而言,我市已建立好丧事简办事前告知、事中跟踪管理服务、事后监管等制度,各地创新推出系列办丧惠民措施,并加快市县两级殡仪馆守灵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行“集中办丧”制度。

  此外,各县(市、区)积极探索网上祭奠服务,出台困难群众墓葬免费政策,对采用树葬、花葬、海葬等每例奖励1000至8000元不等。鹿城启动全省首个生态回归纪念园“义园”,龙湾区试点办丧“一站式”办结。

  在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瑞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副总监苏立锁表示:“为了让移风易俗更加深入人心,也为了保持生态环境,应该继续大力提倡海葬、树葬。”

  寿桃基金、恋爱基金……温州各地移风易俗树新风

  1月18日上午,永嘉黄田街道埭下村热闹非凡,7位寿星老人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不分寿桃,不摆寿宴,捐出20多万元贺寿金用于村里的公益长廊建设。这一善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我们捐资建长廊,可以为村民打造一个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也会让子孙后代记住我们。”今年70岁的寿星代表包银高表示,相比之前的分寿桃和摆酒,这样做更有意义。

  这样的新风尚,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在永嘉桥头,该镇的“寿桃基金”成立3年多来累计收到近300位老人的1000余万元基金,大摆寿宴的现象基本消失,为民众节约了3000万元办寿费用。

  永嘉县移风易俗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桥头寿桃基金引领的社会新风气,正在辐射影响身边人和周边地区。桥头的一些年轻人受老人影响将订婚的钱捐献出来成立了“恋爱基金”;去年,永嘉岩坦源头村甚至将老人做寿改捐款写进了村规民约……

  无独有偶,在鹿城藤桥镇雅漾村,也有类似寿桃基金的模式。陈永乾先生,80岁生日,捐资3000元;黄明进先生,80岁生日,3000元……藤桥镇文化礼堂中的一面荣誉墙,详细记录了村中各位老人的生日捐资情况。

  雅漾村党支部书记陈忠平说:“我们村一直不提倡60岁以后的老人做寿,经村民共同商议,约定每位老人庆祝生日最多捐款3000元,由村老人协会统一管理,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和集体活动”。

  去年,市政协委员沙静的政协提案就是关于移风易俗的内容。“相较鹿城和乐清率先倡导的红白喜事新风尚,这类寿桃基金在节俭的意义上更进了一步,从铺张浪费直接转向慈善公益。”

  沙静表示,很高兴看到全市移风易俗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并且越来越深入人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黄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