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孔庙举行春祭大典

发布时间:2019-02-18 14:08:01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启户……”伴随着温州孔庙外礼炮响彻云霄,殿内鼓乐齐鸣,在祝赞师抑扬顿挫的礼唱下,一身传统汉服服饰的礼生舞生,依次打开大成殿前正门,揭开一年一度春祭典礼序幕。2月16日上午9时,温州孔庙己亥年春季祭孔仪式举行。

  300多名孔子后裔代表、浙南产业集聚区作协作家代表、温州诗词沙龙诗人代表、文史爱好者,在祝赞师的引导下进入孔庙进行祭拜。孔子第73代裔孙、今年101岁的孔庆华作为族长公参加活动。

  整个祭孔仪式分为启户、迎神、入庙、迎接、初献礼、亚献礼、宣读祭文、终献礼、送神九项。今年春祭大典由沙城图书馆馆长、四季义工团团长陈春玉担任主持人,孔建忠、孔令荣、孔繁楷为祝赞师,主祭孔令仁宣读祭文。在百名观礼者注视下,各项活动依序展开,参礼者以“礼、乐、佾、歌、馔”,全体三鞠躬向至圣先师孔子表达敬意。

  温州孔庙坐落于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烟台中路,始建于明代,1992年重建,2009年8月28日对外正式开放。温州孔庙春秋祭祀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孔庙每年都举行春祭大典。市民陈女士说自己从2013年开始,每年都来参加活动缅怀先师,她感觉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思想。为了更好地将孔子文化传承下去,在温州孔庙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她还带领大家诵读《论语》选段,让大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温州孔庙负责人孔令仁介绍,按照传统规制,温州孔庙一年分春秋两祭。春祭在春节期间固定每年的正月十二举办,秋祭在9月28日即每年孔子诞辰举行,春祭也称为家祭,秋祭为公(官)祭。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