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古稀老人拒办寿宴 十万寿款捐村集体

发布时间:2019-02-14 23:22: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月14日,记者在沙头镇黄村看到一封张贴着的《表扬信》,表扬村民陈碎柳老人无私捐赠十万元,支持村里公益事业建设。《表扬信》前不时有村民前来围观,一时成为他们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之一,受到村民普遍称赞。

  2月14日,记者在沙头镇黄村看到一封张贴着的《表扬信》,表扬村民陈碎柳老人无私捐赠十万元,支持村里公益事业建设。《表扬信》前不时有村民前来围观,一时成为他们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之一,受到村民普遍称赞。

  黄村位于珍溪下游,永乐公路从村前穿过,诸永高速花坦出口就在该村,交通方便,村庄优美。该村800来户2000余人口,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外从事超市行业,原花坦乡有着“超市之乡”的美誉,而黄村做为“超市之村”当之无愧。陈碎柳老人的儿女就是从经营超市发家。陈碎柳和老伴商量后,决定在七十大寿时不分寿桃,将省下的寿款捐给村里办实事。

  “我们一家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知晓赚钱不易,任何时候都不能浪费。”陈碎柳老人说。记者了解到,老人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在他们还小的时候,一家连基本住房都困难,好在子女们都很聪明并能吃苦,长大后从事超市行业后,赚得盆满钵满,在村里有一定名气。

  “分寿桃大家吃不了后会烂掉,最后只得扔了,浪费大,很可惜。”陈碎柳老人说,近年来不管是县里还是镇里都有宣传移风易俗活动,在这方面她们应该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政府号召。当她和老伴把想法告诉子女后,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成,很快,她把子女们时常给的生活费拿出来捐给村里。

  记者了解到,对于向村里捐资建公益,在陈碎柳家里并不是第一回,她老伴王兴宅自前届止,已在村里干了9年的村委会主任,期间,村里修建至下宅自然村的机耕路、村东头到村中间的主要通道及村文化礼堂等公益事业中,都有他们的无私捐助,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共出资近20万元。

  陈碎柳一家的无私捐赠得到了村民的好评,退休老人王增彩说,如今在农村里,每逢老人做寿,大摆宴席讲排场的还有很多,这样费用大浪费也很大。陈碎柳把这笔寿钱拿出来捐给村里,为村里做公益很有意义,也很值得其他老人学习和效仿。

  “这样的捐赠太好了,对村里集体公益建设有很大的帮助。”村委会主任王贤景说,他们村村民都比较富有,但村集体资金又非常薄弱,村两委计划的一些项目需建设,只是苦于没有资金,一时开不了工。

  王贤景说,前几年,村里把文化礼堂建得漂漂亮亮,但外面的路道太小,下步计划把连接文化礼堂的路面加以修建,让车子直接能开到文化礼堂,方便村民通行。

  “村子紧靠珍溪边,溪里长期没有水。”王贤景说这很不应该,由于长期缺少治理,清清水流很难藏得住,这影响了整体环境。王贤景认溪里长期有水流动才有生机,如果再投放些鱼类,那就更有灵气了。

  王贤景介绍,村里计划在溪里建设至少三段堰坝,每段距离间隔百余米,建成后,溪水将长年保持一定的深度,从而提升村庄的整体形象。而该项目投资少说也得300来万元。

  王贤景说,如今陈碎柳老人向村里捐赠10万元用于公益带来建设,这对于村里很多建设项目来说,虽是杯水车薪,但也是个好的开始。近几年来政府有关部门也在主导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希望全村有更多的老人或者爱心人士像陈碎柳一样,为全村的集体事业建设出力,力争把村子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