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点个单 温州文化礼堂服务免费送上门

发布时间:2019-02-14 14:30:18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永嘉昆曲走进文化礼堂

  温州网讯“玉壶是著名侨乡,过年回乡的人比较多,在文化礼堂举办一场非遗图片展,过个文化年,很有意义!”昨天,文成县玉壶镇龙背文化礼堂总干事胡友台高兴地说,这是他从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上“点”过来的。市委宣传部透露,该平台自2016年5月份在全省率先运行以来,已成功点单、配送43635场次,更好地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项目丰富多彩,点单便捷人气旺

  进入“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8大类别资源库一目了然,还有“新青年下乡”“瓯越名师坊”“民星团”、“周末故事会”等品牌项目,内容丰富。

  “有了这个平台,村民想要什么服务,想看什么文艺演出,或想听什么讲座,只要拿手机点一下就可以对接上了,很方便!”胡友台说,他关注了“温州文化礼堂”公众号,平时只需点击右下角的“点单平台”,进入“服务项目”板块,就可以直接从服务分类资源库中免费选取活动项目。

  前几天,瓯海新桥街道山前文化礼堂的张呈呈在平台上申请了瓯海区委宣传部提供的“少儿绘本故事阅读”活动,通过讲述让绘本故事动起来,让小朋友参与其中。

  鹿城区藤桥镇小岙村村民高炳顺不管刮风下雨,每天上午都到村里文化礼堂“报到”——“听听戏、聊聊天,有时候也跟大家一起打打拳,很舒服。”让高炳顺养成这样习惯的正是小岙村文化礼堂经常通过该点单平台,举办温州非遗讲学堂、武术课程等,为村民提供丰富的文娱项目。

  该平台开通以来,龙湾区状元街道御史桥文化礼堂已通过点单获取少儿美术、成人舞蹈和形体培训等课程。这些培训课报名非常火爆,比如龙湾区文联提供的形体培训服务,学员们纷纷称赞这个课程塑造了他们的气质与形态。

  实现精准对接,完成配送4万余场

  以往市、县两级都有不同部门开展各种类型的进基层活动,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存在着一些村接受服务过多,一些村无人问津,有些服务群众不喜欢,服务质量也得不到监督的情况。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5月,市委宣传部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全省率先启动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所有服务项目均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以及民间团体提供,基层无需负担任何费用。

  该平台分别在微信公众号“温州文化礼堂”、温州文化礼堂网站等设置服务入口,实现“一个平台,多屏联动”的效果,基层部门可通过手机、电脑和电子阅报屏进行点单。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该平台设计《服务项目需求征集表》放于全市各个文化礼堂,方便基层群众随时填写需求意向,再汇总到平台主办方。此外,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对群众粘性差、评价低的项目,及时进行调整;对群众欢迎、点单火爆的项目,及时沟通增设,将群众的“需”与政府的“送”精准匹配。

  该平台运行不到3年,已有662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服务项目5082个,已成功点单、完成配送43635场次,有效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文化惠民项目与基层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既统筹了全社会的服务资源,又创新了文化礼堂管理使用机制。

  下一步,该平台将探索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形成“政府买服务、社会送服务、群众享服务”的良好格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