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爱心公益不“放假”

——春节里的暖心故事

发布时间:2019-02-11 23:40: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团聚,是陪伴。或家人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或走亲访友……辛苦工作一年,大家都盼望着回家过年,好好轻松一下。但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放弃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参与到扶贫济困、志愿环保、爱心公益中去,用温馨行动换来他人的舒心笑容。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团聚,是陪伴。或家人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或走亲访友……辛苦工作一年,大家都盼望着回家过年,好好轻松一下。但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放弃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参与到扶贫济困、志愿环保、爱心公益中去,用温馨行动换来他人的舒心笑容。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陈建平:为贫困对象派送爱心包

  陈建平就职于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他从教多年,始终关爱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20多年来他帮助了千余名贫困学子助学筑梦,亦牵线救助近千名老人。每到节假日,陈建平就分外忙碌,要么寻访贫困人群建立贫困对象信息档案,要么联系爱心人士进行帮扶。今年春节,他也不例外。

  2月4日除夕当天一大早,我县的小邹和小陈就收到了今年过年的一个“大红包”,经陈建平寻访联络,陈忠慈善工作室志愿者分别为他们送上2000元和3000元助学金。而就在前一天,他们来到岩坦、岩头、大若岩等地,为10户孤寡老人和贫困户送上了由年货和慰问金组成的爱心包,给5名贫困学生送上了助学金。

  2月6日(正月初二),在郑州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宣传部部长陈秀新发起成立的家族"陈氏基金会"成立一周年庆典活动现场,基金会现场资助了5位由陈建平带来的贫困学生,每人5000元,他们分别来自永嘉中学和枫林小学。2月7日(正月初三),陈建平带着全家人和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志愿者来到枫林镇镜架山村和垟山头村,为6户贫困户家庭送上了爱心包。这些善款出自94名爱心人士捐赠的21161.98元,目前,爱心包还在继续派送中。

  浙江好人陈俊标:一家7口就在门诊过年

  陈俊标是温州市蛇类研究所的一名医生,他已经记不清这是在门诊过的第几个春节了。“一张车票,寄托着一个人回家的希望。”他说,为了让远在他乡的同事春节能够顺利回家过年,他给所有的医生都放了假,自己一家7口就在门诊过年,家人吃住就在楼上,看病在楼下。

  春节期间,门诊病人比往常要少,每天三五个人左右。“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也要在医院守着,医生职业特殊,每天都有病人等待医治。我手机基本24小时开着,病人大过年的不方便过来,就打电话,我开药方。有时候深更半夜也会被闹醒。”陈俊标告诉记者,也有上门求诊的,其中被毒蜂蛰的较多。大年初二,一位来自温州的5岁小朋友在游玩的时候遭毒蜂追蛰,顿时感觉头身疼痛,脸部浮肿。家长发现后赶紧送到温州儿童医院,后转到研究所,经过救治,脱离了危险,如今小朋友身体恢复良好,回忆起经历过的惊险和医护人员的关怀备至,家属连声道谢。

  温州好人潘天林:清理楠溪江上游溪岸边的垃圾

  2月9日,大年初五,春节假期进入后半段。潘天林来到楠溪江上游,他来不是看风景,而是为了清理溪岸边的垃圾,岸边、滩林里他都仔细清理,不放过一个角落。

  这个春节,潘天林是在鲤溪过的。“一直没注意,溪岸上会有这么多垃圾,什么塑料袋、饮料瓶、破烂的渔网,我有点看不下去。”潘天林告诉记者,自己有到溪边溜达的习惯,发现了这一情况后,他立即从鲤溪出发到岩坦黄南方向的楠溪江上游流域清理垃圾。

  为保护楠溪江环境贡献一份力,这是他经常所做的事,将环保与爱心相结合,意义独特而又深远。

  春运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各种爱心服务

  2月8日,正月初四,上午10时许,在永嘉动车站,家住桥下的潘林克,和妻子肩扛手提,带着三个箱包进了站。去年国庆,潘林克和妻子成婚,商量好初四要到宁波丈母娘家拜年。为了让家人尝尝鲜,他特意带来番薯枣、粉干、鱼饼等特产,装满了满满的、沉甸甸的2个箱包。看到他们进了站,“春运志愿者”赶紧迎了上来,你一件我一件,帮他们将箱包拎到了检票口。“人还没到家,心里就暖暖的。”妻子临上车时对潘林克说,幸福的表情溢于言表。

  为了缓解春运人流高峰压力,为返乡、返程的人提供爱心服务,乐善壹家义工队和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在春节期间坚持为旅客提供各种服务,宣传低碳环保理念。乐善壹家义工队负责人戴康飞说:“我们义工队人不多,初一、初四、初五都安排人在动车站值班,协助动车站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为乘客提供咨询引导、提送行李等服务。”据了解,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则每天都安排2至3名志愿者在岗值班。

  平凡日子里的坚守,特殊时刻的担当。这个春节,正是有了一个个爱心人士用“生根”在心底的信念演绎了别样的风采,才显得更加温暖。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