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寒风中,他们的坚守成为冬日最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9-02-02 21:2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你看过凌晨的街道吗?在冬夜体会过从温暖被窝里起身穿衣去上班的感受吗?走在干净的马路上,是否想过环卫工人每天天不亮就要晨起清扫?不愿在家里做饭时,是否想过走街串巷的外卖送餐员正在严寒中为顾客送餐?坐在车里,关上窗户、打开空调时,是否想过巴士驾驶员顶风行驶……

  你看过凌晨的街道吗?在冬夜体会过从温暖被窝里起身穿衣去上班的感受吗?走在干净的马路上,是否想过环卫工人每天天不亮就要晨起清扫?不愿在家里做饭时,是否想过走街串巷的外卖送餐员正在严寒中为顾客送餐?坐在车里,关上窗户、打开空调时,是否想过巴士驾驶员顶风行驶……在寒冷的冬天,特别是夜晚或清晨,北风刺骨,在我们的城市,却有着这样一群普通劳动者,他们迎寒而上,坚守岗位传递温暖。2月2日,本网记者深入一线,见证了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坚守。

  环卫工人:凌晨5点多就开始清扫路面

  凌晨四点半,其他人都还在熟睡中时,环卫工人胡定和已经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55岁的他迎着寒风踩着小三轮从中塘而来,每天周而复始,清扫着县城环城北路财税大楼至人民医院一段路。这几天气温骤降,使得笼罩在夜色中的县城更加清冷。路上空无一人,只有偶尔经过的大货车,此时的气温不到6℃,他即使用手套、大衣将自己“全副武装”,刺骨的冷风也很快把脸吹得生痛。昏黄的路灯下,胡定和的橙色工作服显得格外醒目,笔直道路看不到尽头,他就这样低着头,拿着扫帚,一点一点将自己保洁范围内路面清扫干净。

  他告诉记者,自己凌晨5点多就开始清扫路面了,下午6点40分下班回家,春节正常上班。由于家里住得有一段距离,所以要更早起床。他说,他必须赶在上班高峰来到之前完成路面的第一次清扫,一圈大约要两个多小时。之后就可以暂时休息下,简单吃些早饭,然后就在路边守候,每半小时打扫一次,随时清理垃圾,保持路面清洁,一天下来扫十来趟。辛苦的劳作让胡定和喘着粗气,口鼻间均匀呼出热气,在空气中凝结成白雾。“其实我也怕冬天,凌晨正是最冷的时候,有时候手冻僵了就自己搓一搓,然后继续干活。时间久了脸上、手上一不小心就会长冻疮。”为了应对寒冷,他在车上给自己准备了一件棉大衣。”他说。

  早餐店主:坚持到年廿九就能回家过年

  凌晨五点,窗外还是一片漆黑,当大多数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安然沉睡时,路边卖油条、馒头的各个早餐摊位早已忙碌起来。潘雪莲夫妇正忙碌地和面、拌酱、摊饼,一份热乎乎的酱香饼就做好了。

  潘雪莲在这里卖葱油饼卖了十五六年,手艺年轻时在从东北学来的,不同于一般的早餐店,她每天都会干到下午。“我每天早晨四点多就起来发面,做些准备工作,一般六点左右就开始有人了。”一旁一脸憨厚的是她的老公,整个人捂得严严实实。“不多穿点,早上五点起来还是很冷的。”早上六点半,小店的顾客越来越多,大家穿戴严实,等候的工夫跺跺脚,而潘雪莲却一边熟练地做切饼,一边和大家闲聊。“这几天还不算冷,元旦那几天五点的时候才冷,还有风。”

  夫妻俩的工作,不分寒冬酷暑,更没有节假日,一年365天除了春节会休息几天,其他时间他们都是埋头做饼。但他们对生活很满足,没有丝毫怨言。当记者说冬天那么早那么冷就出来干活太辛苦了,她这样告诉记者:“我守着炉子做饭,还等于有暖炉,再做一天,除夕前一天就能回老家大若岩过年了。”说起过年,潘雪莲高兴了起来,搓了搓手上的面粉,和记者多说了两句。

  社区巴士司机:开“敞篷”车吹着冷风迎新年

  上午的10点半,上塘3路社区巴士周师傅的车停靠在了明珠花园站,在这里,他可以短暂地休息几分钟,接着上路跑下一趟,他要一直忙到晚上21时,临近过年的县城道路两边都布置有喜庆的彩灯,光影在脸上不断地明暗交替。周师傅紧握着方向盘,双眼始终注视着前方。

  社区巴士不同于公交,它是“敞篷”的,车子开动,风刮到脸上就像刀割一样。所以,周师傅和同事们都有戴耳套和口罩的习惯。3路社区巴士共有6辆车,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点半,发车间隔5分钟,如果赶上发首班车,周师傅要提前20分钟到岗签到。四年时间,一年四季,早出晚归,周师傅都是这样度过。

  而许多乘客也表示,这些社区巴士驾驶员坚守岗位确实不容易,而他们能送出的最好礼物就是说一句:“新年好,你们辛苦了!”

  外卖小哥:除了取餐一直迎着寒风

  下午13时,县城环城西路与县前路路口附近,一辆摩托车、一个挡风罩、一个保温箱,在一家快餐店门外,身着“饿了吗”制服的刘亮正坐在送餐的摩托车上休息。25岁的刘亮是一名外卖小哥,三年前,他从贵州来到永嘉,做起了送餐员。“每天6点多起床,7点开始上班接单。一般要干到凌晨。”刘亮向记者介绍,每天除了进店取餐的时间之外,基本上都在室外奔波,而取餐的一小会,并不意味着可以休息。

  “送餐高峰期,我们都忙不过来,根本没时间吃饭。”刘亮称,当天已经送了20多个了,还没来得及吃中午饭。不过在他看来,天冷也不全是坏处,天冷了,点外卖的人特别多。“再说了,永嘉天气比贵州暖和,也没觉得特别冷,干起活来,暖和着呢。停下来穿上外套就行了。我们干活的,赚钱要紧,还管什么冷不冷的?没饭吃才叫冷。”

  这时,和记者的谈话突然被新来的订单打断,接到送餐任务后,刘亮骑上摩托车尽快到达送餐地。

  在这里,这些劳动者们也借本报祝大家新年快乐!其实除了他们,还有许多人,像医生、护士、警察、建筑工人、卖菜商贩,也包括记者的同事们,现在乃至春节假期,都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即将过年,向所有坚守在岗位上的人,说一句辛苦了,祝大家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作者:潘益风/文 吴南杰/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