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民宿就是近旁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9-01-31 09:29: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院中的老旧门台、石墩、旧瓦片,无声叙述着楠溪江的故事。

  古朴而简约的联排木屋,上个世纪的门台石墩,侧边大片有花田和草地,一条碧蓝楠溪水自门前潺潺而过,岸边点缀个个西式露天咖啡座,这样的组合隐于山水之间,透露农耕情怀与都市浪漫气息相融的气质。在“楠溪花开”民宿偶遇其主人陈宪敏,闲谈中得知,“楠溪花开”是陈宪敏创立的“楠溪文创”公司旗下“花开”品牌民宿之一,而这个楠溪江畔“土生土长”的民宿品牌,目前已在楠溪江开出十家,其中还有数家旅拍玩家必“打卡”的“网红”店。

  近几年,温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永嘉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作为大众旅游时代的产品,现今各类设计别致、时尚又有浪漫情调的特色精品民宿遍地花开,共有230余家特色民宿遍及楠溪江两岸。然而过去在永嘉,虽也有许多农家乐式供来客留住的民居,但最先尝试在这里打造新兴精品民宿的,陈宪敏或是第一人。他说,民宿就是近旁的诗和远方。

  陈宪敏正致力于打造新兴精品民宿。

  跨界做民宿

  犹如梦想照进现实

  原先,陈宪敏从事的是眼镜产业,熟知他的人还知道,他是名文艺爱好者,会弹吉他,是浙江省吉他委员会常务理事,他有许多文艺界朋友,他们都说,陈宪敏才是他们中最像文人的一个,“只有诗人才会开车去楠溪江边一坐就是一下午,宪敏会做这事。”

  确实,陈宪敏心中一直藏着个田园梦。

  “生命就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是黑松汽水的一句大热广告词。7年前,陈宪敏决定为了自己心中美好的事物,暂时停下现实中庸碌的脚步,当一回梦想的玩家。2012年,陈宪敏把眼镜厂的生意交给合伙人打理,自己抽身前往楠溪江勘察选址,一面抽空去中国台湾、日本等地寻找当地特色民宿考察取经,欲亲手垒砌一方诗意栖居地,实现长久以来“拥一方山水雅院”的梦想。

  陈宪敏的第一家民宿,建成于2012年底,原名“枫驿”,后改为“择枫而居”,位于永嘉县鹤盛镇鹤湾村,靠近红枫古道。“择枫而居”建有茶吧、书吧、庭院,屋前还有一排高大的红枫树,文艺范儿十足。这家民宿,从选址、设计、监工、软装到运营,陈宪敏一手包办,民宿所在地原是鹤盛小学的废弃房舍旧址,由于当时县政府正着力发展旅游经济,地块租金低,加上陈宪敏在许多事物上亲力亲为,因而成本低廉。在没有特意进行广告宣传的情况下,这家独树一帜、原本只想作为三五好友周末度假之所的民宿,竟迅速火了起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一房难求,这样的火爆出乎陈宪敏的预料。

  “越来越多都市人利用短暂假期逃离钢筋水泥,寻求内心的放松和环境的自然生态”,在陈宪敏看来,永嘉风光绝好又有深厚人文底蕴,旅游资源优势显著,但在当时却严重缺乏留宿条件,旅游配套产业滞后,那时候他就想,“‘择枫而居’这样的民宿,在楠溪江可以有一百家!”

  于是很快,陈宪敏在“择枫而居”对面建起了“水声书舍”,继而又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村签署整村发展协议,开起了第三家“楠溪若舍”,随后更一发不可收拾,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7年间内竟会在永嘉连续开起十家民宿。回顾来路,陈宪敏坦言,跨界到民宿行业,实属机缘巧合,对于他而言,更犹如梦想照进现实。

  守住初心

  打造美好的人文体验

  “选址是先天性极强的因素,一家民宿的选址若有不可复制性,就成功了一半。”无数次被问及成功的关键,陈宪敏不吝道出经验之谈,“民宿不能孤立存在,最好的依托便是自然与人文景观。”

  纵观“楠溪文创”旗下民宿,均有显著的地理优势,位于“狮子岩”景区的“江枫渔火”推窗可见烟波浩渺的江面与薄雾下晚归的渔舟,陶公洞旁的“楠溪若舍”与“楠溪花开”依托大若岩景区傍山水作舍,距离石桅岩景区不过数百米远的“1958”民宿坐落半山腰“直面”水库风光……陈宪敏始终坚守心中对民宿的定义,那是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感受得到风土,品味得了乡愁的宿所。

  民宿里开设了家庭用具陈设展厅。

  这样的认知来源于多年前的一次旅行,那是一次日本京都之旅,陈宪敏的下榻之所曾是日本大文豪川端康成创作小说《古都》时的落脚处。一日清晨,陈宪敏在享用早餐时偶遇旅店老板,并通过懂日语的朋友与老板攀谈,其间他提到川端康成:“川端康成在这里写书,把这里的生活写进书里,是向全世界打了一个了不起的广告啊!”不料对方答:“他只是给这里留了一封情书”。

  在“民宿热”背景下,同质化的浪潮正在淹没个性化的浪花,陈宪敏始终执着于让自己的民宿更有温度。这份执着随处可见,好比楠溪若舍的漂亮庭院,那原是一处仅供停车的荒地,现今院中却有了盈盈池水和游鱼,长长的矴步桥青苔斑驳,雕花美人靠的回廊曲折迂回,还有那些由主人亲自从田间地头寻来置于院中的老旧门台、石墩、旧瓦片,无不是在一片静谧中无声叙述着楠溪江的故事。

  “民宿是生意也是情怀,最初做民宿就是想打造美好的人文体验,初心不可丢弃。”陈宪敏说。

  民宿文化

  也是一种主人文化

  当下,民宿业作为新兴业态发展迅猛,什么样的民宿真正具有竞争力?陈宪敏的答案,是具有鲜明个性,既能提供可触摸的乡愁体验,又能够满足人们对住宿与消费的高要求的结合体。几年来的运作经验也让陈宪敏得出一个结论,“脱离了市场经济的民宿难以长期存在,也难以从小众变成大众。”

  “楠溪花开”是陈宪敏诸多民宿中耗费最多心血的一家,整个“楠溪花开”民宿的一楼更像一个创意集市,提供意大利直供咖啡豆手冲咖啡的音乐展演咖啡厅、民俗老物什陈列馆、精品书店、亲子手工坊、迷你电影院、农产品直销区等等,满足人们的各类文化活动消费需求,这也是他将各种文创类业态融入民宿行业的一次最新尝试。

  一路走来,陈宪敏极力避免同质化,努力使名下每一家民宿都有鲜明的个性。如建造于1958年的农房改建的“1958”,是一家音乐主题民宿,一楼设有音乐厅配备有高品质音响设备,匡俊宏、陈曦、程斌、包长贵等在国际上享有知名度的国内顶尖吉他乐手都不止一次来到这里聚会、演奏,又如“楠溪若舍”主打耕读文化,民宿内建有藏书万册的图书室,房间均以世界名著命名,每一家民宿中,都或多或少倾注了主人的爱好。今年,陈宪敏又有两家民宿新开张,分别是“无厨师”罐头主题餐厅民宿和“旧事饭馆”民宿,顾名思义,可见民宿主人“玩”得更开了。

  众所周知,台湾民宿一直走在国内最前沿,然而在台湾人眼中,民宿文化几乎可以等同于主人文化。在当下多元化、高标准、高质量的市场要求中,做一名合格的民宿主人,是有难度的,他要本领高强,懂得在主题营造及生活美学中发挥创造性,又要善于沟通,帮助外来旅人与当地文化之间的建立交流,传递温度。陈宪敏笑称自己现今过着“朝三暮四”的生活,即一周在城市三天,在民宿四天。“民宿生活让人慢下来,寻回在快速行走中丢失的内心的部分。”陈宪敏说,当一名民宿主人是幸福的,之与天南地北来客通过交流推广自己认为美好的文化的过程,同时也会是收获审美认同的愉悦过程。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