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从严抓好源头治理 扎实巩固治水成果王彩莲到瓯北龙新河开展河长制督查

发布时间:2019-01-21 23:53: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长制”有关精神,1月21日上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以“河长”身份到瓯北街道龙新河开展河长制督查。副县长董庆标陪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长制”有关精神,1月21日上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以“河长”身份到瓯北街道龙新河开展河长制督查。副县长董庆标陪同。

  龙新河起于新桥水闸,终点为罗浮浦,全长2.2公里。作为横穿瓯北中心城区的一条河道,早年其黑臭引来周边居民的不满,很多居民甚至为此而搬离。2014年,我县对龙新河进行整治,多次对河道进行清淤,拆除沿岸违章建筑,实行雨污分流,并将龙新河综合整治工程列入精品示范河道工程。经过几年持续治理,完成对沿河“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完成排污口排查,对127个排污口进行整治,或封堵;利用瓯江的潮涨通过新桥水闸河新桥水闸引入瓯江水,增强了龙新河水质的流动性,提高了水体自净能力。曾经的黑臭河,如今通过拆整、清淤、纳管、绿化、调水等措施,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王彩莲一行来到龙新河查看,一边听取瓯北街道介绍各条河道排污口整治、“大拆大整”、“六小行业”治理等各项剿劣措施进度,认真了解治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边沿着龙新河滨水公园检查,仔细查看河道堤防、河水质量、河道清理等情况,对龙新河等劣V类河道的剿劣成效给予了肯定。

  王彩莲指出,实行“河长制”既是上级要求,更是百姓所盼,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不折不扣地推动我县“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好各级河长职责,加大巡查力度,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及时上报解决。

  王彩莲强调,要加强管理,健全配套制度,解决好河道水岸同治等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源头治理,坚持从源头上发力、从“截污控源”上破题,抓好“大拆大整”、截污纳管与排污口整治等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河道治理工程建设,扎实巩固治水成果,确保污染不反弹。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和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大家讲卫生、树新风,减少生产生活垃圾的源头污染,自觉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同时要探索建立人文休闲河道、景观河道,将河畔打造成为群众驻足休闲的景点。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