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电商进入有法可依时代

发布时间:2019-01-17 23:12:12 编辑:周艺 字体:

  历时5年,经过3次公开征求意见、4次审议之后才出台的《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中国电商行业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为规范行业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桥下镇作为全国首批19个“淘宝镇”之一,聚集了我县大部分电商,《电商法》实施半月以来,又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昨天,记者前往作实地了解。

  在桥下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市民如何规范填写相关信息。工作人员潘政告诉记者,对《电商法》落地实施,当地个体经营户非常支持,积极办理相关证照。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和经营场所住所证明就可以前来办理营业执照,当天提交,当场办结,高效便捷,十分钟就能够办理一个营业执照。

  据悉,《电商法》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都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履行纳税义务。过去,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进行的经营活动,部门难以监管到位,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新法实施后,提高了电商平台的准入条件,将电子商务经营者纳入监管范围,规范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经营活动,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潘政说,《电商法》对电子商务经营者提出了要规范经营及依法纳税的要求,使线上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得到限制,有助于形成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市场竞争能够更加地公平、公开、有序。

  据悉,截至目前,我县已有10家主体利用网络经营场所(具体网址)进行登记。其中桥下两家,桥头三家,瓯北三家,上塘一家以及乌牛一家。

(作者:汪伊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