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正文
永嘉县消防局2019年度消防监督抽查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1 10:24:00 作者: 字体:

  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进一步规范消防机构的消防监督检查行为,加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及“四个能力”建设,消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令第120号)及有关配套标准规定,制定方案如下:

  一、消防监督抽查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及其他相关规定。

  二、消防监督抽查时间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三、抽查重点

  (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作为监督抽查重点,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抽查比例不低于年度抽查单位总量的10%。

  (二)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在本年度至少监督检查一次。

  (三)对2018年度未被抽查到的单位,在本年度抽查时应当予以优先考虑。

  四、抽查方式

  (一)针对本地区火灾规律、特点及消防安全形势,每月组织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一些火灾隐患相对突出的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监督抽查。抽查计划在当月5日前生成,监督执法人员应按系统生成时间按时完成单位监督检查工作。

  (二)在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或期间,应当组织监督抽查。

  (三)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本辖区火灾特点,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错时检查、专项整治工作,适时调整抽查单位。

  (四)抽查应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单位、检查人员,并将相关检查情况及检查结果进行公开。

  五、量化指标

  按照以上规定实施消防监督检查时,还应达到每年每个消防监督员检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不少于36家、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不少于24家的量化标准。

  六、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统筹部署。开展监督抽查工作是督促指导社会单位自觉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有效手段,是公安消防机构“保底线、尽责任”的基础工作,也是贯穿全年各项火灾防控的基础工作。要高度重视,结合日常工作及各项消防安保任务、隐患整治、专项行动等任务,统筹部署监督抽查工作,科学制定监督抽查计划,消防监督抽查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要立足本地区火灾防控的特点,切实将本地区一些火灾隐患相对突出的行业、单位作为消防监督抽查的重点对象,因地制宜,抓好本地区火灾防控工作。同时,要通过监督抽查工作的开展,及时梳理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分析研判辖区存在的主要消防问题,适时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切实消除本地区火灾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软硬皆抓,确保质量。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坚决杜绝“重查表面隐患、轻查责任履职”、“重查硬件设施、轻查软件管理”的现象,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监督检查规定》及其他有关文件,对各单位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完整、全面的监督检查,检查的内容要完整、全面,要切实把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作为重点内容,提升单位自我管理水平。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开展监督抽查过程中,要适时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对工作不力、问题严重的单位和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要跟踪报道,及时进行舆论监督,督促单位整改隐患,以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永嘉县消防局

  2019年1月2日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