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村民回乡创业 结出丰硕果实

发布时间:2019-01-08 23:13:4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村景交融,美如画中。走进鹤盛镇下家岙过路滩自然村,青山秀水、田园屋舍,溪流曲直相应,蜿蜒的公路将一户户别致的楼宇庭院连接起来,村民悠闲自在的生活其中,怡然自得。

  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村景交融,美如画中。走进鹤盛镇下家岙过路滩自然村,青山秀水、田园屋舍,溪流曲直相应,蜿蜒的公路将一户户别致的楼宇庭院连接起来,村民悠闲自在的生活其中,怡然自得。随着回归故里、守望乡愁热潮的掀涌,一间间由民居改建的民宿坐落在碧水青山间。近年来,过路滩利用旅游资源,着力发展民宿经济,旧貌驻新颜,村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让振兴之梦落入现实,2018年村民依靠旅游收入超600万元。之所以有这样的发展,跟一批又一批的返乡创业的村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嗅到“商机”返乡创业

  “志鹏民宿”的老板谷贤官应该算是第一批抓住商机回乡创业的村民之一。5年前,在外创业打拼的谷贤官回了趟老家,令他惊讶的是,老家的发展变化已大大超出他的想象,全域旅游的布局、楠溪江的民宿雨后春笋、雁楠公路带来游客、旅游发展迎来难得机遇……谷贤官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没过多久,他就坚定信念回家创业,利用过路滩特有的优美环境,投资经营民宿。

  说干就干。2015年,在捣鼓了近一年后,谷贤官将自家新建的小别墅装修改建成了民宿,得益于县里优良的政策环境,谷贤官的民宿各类证件很快批了下来,也越开越火。共12个房间,平日每个房间150至300元,淡季和节假日有浮动,由于在艺龙、携程上的评价高,房间不多的“志鹏民宿”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全年的入住率能达到50%以上。就像今年的元旦期间,受东海音乐节影响,早早就被预订一空,其中8个房间被主办方工作人员租了8天。而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志鹏民宿60%的房间已经预定出去。

  “利用自家的房子不用租金做民宿很放心,不用担心生意上迎来送往,就算再辛苦也不觉得累。”谷贤官说,他现在很享受乡村的生活,用他的话来说如今可以每天收拾收拾房子,种种菜,过起了慢生活,比以前在城里讨生活时的状态好很多。他觉得自己不是在开一家民宿而是在生活。民宿平时就他们夫妻俩打理,忙的时候再雇村民帮忙,一年20多万的收入还是挺满意的。

  返乡创业也是回“家”

  随着山居渐热,过路滩的人气越来越盛,在第一批投资民宿成功效应的带动下,回乡建设民宿的村民越来越多,天然居、谢家小院、谷家庄等一批新建的房子立即投入到民宿的大军中,并迅速发展起来。

  2016年,长期在外做家具生意的李华良看到了回家创业发展民宿的希望,决定收拾行囊回到家中将自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那时候我母亲年纪大了,特别想我们,再加上子女们都成人了,我们自己的负担轻了,就想回家做做轻松的生意,顺便就当养老了。”李华良认为,所有人都往城里跑的时代渐渐远去,重返乡村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因此,他把“我想静静”当作是精神产品来经营,还不断萌生出各种计划和想法。例如,除了在一楼开了个小卖部,卖一些楠溪特产,让村民种出的东西能卖出去。他妻子则还在滨水公园边摆了一个小摊,卖些番薯枣、豆皮、菜头丝,节假日一天也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

  在采访李华良的时候,他也提到了自己内心的乡土情:“我更喜欢住在村里,这里空气好、安静。而现在,自己在家乡开民宿更有生活的感觉,我们家里人都在这里,我回来之后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对老人来说也是一种天伦之乐。”在返乡创业这条路上,李华良觉得自己一点不孤单,他说:“我们兄弟四人都选择开民宿,老四家的已经开业了,老二家的打算新年开业,老大家的正在建房。”一家人都返乡了,最更开心的要数老太太了,前些年是每年盼年底儿女回家,现在则是每天挨个去他们家里转转。

  产业兴旺带动各类建设

  “乡愁”是每个返乡创业者心里回家最坚定的声音,在采访的时候几乎每个返乡者都提到了家乡和内心的乡土情是回乡创业的原因之一。内心的乡土情和无法割舍的一抹“乡愁”,让他们在乡村充满新希望的时候纷纷返乡,他们的返乡也带动了乡村振兴。过路滩目前9家民宿,几乎全是返乡创业村民自己开办的,而像“涵香阁”的老板季选华,她的第二家民宿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届时,包括在建的另5家民宿,全村客房数量将有150间,极大提升该村的接待容量。

  随着小山村不断的发展、人才回归和产业兴旺,也带动了山村的各类建设。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容村貌得到改善,甚至出现了“用工荒”,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着,乡村正在逐渐振兴。

  下家岙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李海光跟记者谈到如今村里的变化时感慨万千,他说:“每年到过路滩游泳、戏水的游客,基本上在15到20万人次。而村里民宿渐渐兴旺起来后,也带动了村里的基础设施的改善。特别是停车场的完工和即将完工的农副产品市场,能让城里人感受赶集的氛围和乐趣。旺季时经营民宿,淡季时销售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不仅能够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劳动机会,也让特色农产品的价值发挥了出来。”

  记者手记:

  “真正的农村建设还是要让农村人来做,特别是农村的年轻人。”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近年来,过路滩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孔雀东南飞”转为“春暖雁归来”,深刻折射和印证了我县人力资源在发展阶层上的悄然嬗变。从50多岁的谷贤官,到40多岁的季选华,再到30多岁的李建飞,回乡创业就业的村民的年龄也在变化,他们以更高的专业素质和经营管理经验,用自己的才华和实干,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追逐梦想。

  振兴乡村经济、发展全域旅游、青年回乡创业……把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谷贤官们没有想过,他们依旧在忙碌执行着自己的计划,想着农副产品市场要怎么才能更好全方位体验乡村生活,想着千亩樱花园如何能更好地摇曳生姿。他们,还在起步阶段,谨慎却又坚定地一步步进行,引导着附近年轻人回乡。这种方式,何尝不是一种振兴乡村的尝试呢?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