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跆拳道小将吕佳城:喜欢定短期目标,踏实去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16:25:51 作者: 字体:

  “北京体育大学代表队吕佳城,准备,开始!”前不久,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跆拳道U系列总决赛中,来自我县的15岁跆拳道小将吕佳城夺得了-67公斤级专业组的第二名,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夺得了这个系列比赛山东站-67公斤级专业组第一名。

  训练时日不长,却天赋异禀

  “他很有天赋。”永嘉县跆拳道协会会长、天海跆拳道俱乐部总教练胡方阔如此评价吕佳城,“到目前为止,吕佳城是永嘉中学生中最有希望出大成绩的跆拳道选手。”

  吕佳城年仅15岁,但身高已有一米九七,从小便被父母送至天海跆拳道俱乐部训练,仅为了锻炼身体,并没有向着专业运动员发展的想法。在俱乐部训练时,教练胡方阔发现吕佳城体育很有天赋,对跆拳道各类技巧掌握得非常快,并且各方面的表现和身体素质远超过其他学员。与此同时,他在小学时便注册成为浙江省青少年儿童运动员(足球类),并且曾代表永嘉县青少年足球队出战。

  2017年6月,浙江省政协“送体育”下乡活动走进永嘉。随队来交流的还有省篮球队总教练和省跆拳道队总教练,当时就读于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吕佳城,因出类拔萃的身高被省篮球队总教练一眼相中,邀请加入省队集训。

  对此,吕佳城和家人兴奋之余也担心其今后的发展,于是咨询了跆拳道教练胡方阔。在他看来,吕佳城在跆拳道方面的天赋远高于篮球,于是当即拍板带其前往市跆拳道队进行测试。仅仅一小时的测试,市队总教练对吕佳城的天赋赞叹不已,无论是灵活度、身体素质还是接受能力都非常的优秀,便立刻将其测试视频发往浙江省跆拳道总队、国家八一跆拳道队和北京体育大学跆拳道队,三方短时间内均立刻表示愿意吸收吕佳城为专业运动员培养对象,最终吕佳城和市队总教练等人商量后决定前往北京体育大学跆拳道队接受训练。之后,吕佳城便先行转学至市体育运动学校就读,专攻跆拳道。

  在转学后不久,吕佳城参加了2017年第三届海峡两岸跆拳道公开赛,斩获一枚银牌。两个月后,吕佳城随市队前往北京体育大学交流,因表现出色,吕佳城当即被中国女子跆拳道队专职陪练、北京体育大学跆拳道队主教练车新港留下大力培养。2018年4月28日温州市少年儿童跆拳道比赛开幕,吕佳城代表永嘉队出战,同样斩获一枚银牌。

  比赛经验不足,总决赛惜败对手

  由于吕佳城常年在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读书、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在多次协调后终于挤出了一个半小时与记者进行了电话采访。

  2018年全国青少年跆拳道U系列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司、拳跆中心、中国跆拳道协会联合主办,是国内最高规格的青少年跆拳道大赛之一。说起这两次比赛,吕佳城表示有很大遗憾。

  山东站赛前,吕佳城接到通知要参加此次比赛,给他定下这个比赛的是北体大跆拳道训练队的指导,前跆拳道国家队队员、世界冠军贺璐敏,然而他面临着的一个问题就是体重超标。“贺指导给我定的级别是-67公斤级,但是我当时体重有71公斤,可比赛就剩下了两周,这两周内我必须达到标准。”吕佳城说。

  临近比赛,吕佳城和7位队友提前四天就到了山东烟台,带队的是曾经带出过6个奥运冠军和多个世界冠军的韩国教练朴晚成。经过教练团队的针对性训练,比赛开始前,吕佳城终于减下了最后一公斤体重,达到了比赛标准。“这一场比赛我打的很难受,对手教练针对我的身高给我对手定下的战术是近身攻击,这让我攻击距离长的优势转变成了劣势,”吕佳城说,“因为不适应对手的打法,到第一局最后3秒我还落后了2分。”眼看要输掉第一局的吕佳城,情急之下在近距离踢出了里合,击打到了对手的头部,反超1分胜了第一局。

  比赛为三局两胜制,只要赢下第二局就能赢下整场比赛。第二局开始,吕佳城慢慢适应了对手的打法,逐渐变得得心应手。“第二局差点就大比分获胜,但是由于当时太想达到大比分了,心态比较急躁,反而让对手钻了空子扳回了几分,不过最后还是以11比4赢了。”说到这里,吕佳城显得非常不好意思。

  两个月后总决赛开幕,吕佳城参加了两轮共四局比赛。第一场第一局时,吕佳城遇上了一位各方面均被他克制的对手,最终以大比分获胜,但在第二局时,双方都变换了打法,场面变得非常胶着。“最后6秒我印象很深刻,我打了他两个高位,他打了我一个中位,结果我还落后他2分。”吕佳城说,“没办法了,我用身高优势又一次盖了一个里合击打头部,分数反超,我赢了。”

  本来赢了第一轮信心满满的吕佳城没想到在第二轮比赛碰了壁。在第二轮比赛开始前,吕佳城和对手都看过了对方的比赛情况,他发现对手在和其他人比赛时多采用中远距离,这意味着他在比赛时能发挥出自己攻击距离长的优势。但没想到的是第二轮第一局一开始,对手立刻采用了近身攻击的战术,再加上对手手劲很大,吕佳城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最后被拉开了5、6分,输了第一局。

  第二局开始,吕佳城慢慢冷静下来,观众台上的贺璐敏指导也在大声提醒着打法。比赛中他发现了对方的弱点是防守能力弱,于是他针对对手弱点连续得分,在40秒内将分数拉到了仅仅落后对手1分。这时一个意外出现了,对手在近身攻击时摔倒了,裁判员没有判定警告,吕佳城的教练申请审议对手摔倒给予警告,而对手的教练则审议吕佳城推人导致摔倒。若是吕佳城方审议通过,则第二局为平局,进入第三局比赛,这对于已经找到对手弱点的吕佳城来说有很大几率获胜、拿到金牌,但可惜的是,审议并没有通过,第二局为对手获胜。最终吕佳城获得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跆拳道U系列比赛-67公斤级专业组第二名。

  吕佳城说,“对于此次比赛,我做了一个总结。我发现自己分析完对手后容易陷入思维定式,如果对手在场上改变风格,我就容易反应不过来。归根结底就是我的实战经验太少了。”

  如今,吕佳城在训练中变得更有目标,他开始有意识地向更多人学习、适应不同的打法,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努力学习他人的长处让自己进步,坚决不再犯上次比赛的错误”。

  踏实训练, 近期目标“青运会”

  吕佳城的日常训练一般为6个小时,同时还要兼顾每天早上的文化课。“早上6点钟要出早操,进行小幅度的训练,然后就是文化课,文化课一结束就要开始训练,一直到晚上9点30分结束,中途只有几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休息。”吕佳城说。文化课方面,吕佳城表示压力并不是很大,成绩也还不错,所以自己能够花更多的时间专注于训练。

  “佳城的个性很活泼,从小就很要强,不服输。”吕佳城的二伯吕裕斌说,“他非常独立,也清楚自己的目标,虽然体育天赋很强,但是文化课也没有落后于人,作为家人我们比较放心。只希望他能保持身体健康,不要有太大的压力,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记者问起跆拳道带给他的好处,吕佳城认为“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跆拳道精神让他的各方面品质都有所提升,特别是意志力方面的提升,是他最大的收获。

  对于近期计划,吕佳城表示,“目前我想好好训练,然后参加2019年的全国青年运动会。相对于长远的目标来说,我更喜欢给自己定一个个短期的小目标,然后踏踏实实去完成。”见习记者 胡淳舒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