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风起云涌,永嘉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1-03 23:28: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产业项目合作为重点,以建设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为抓手,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在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上,我县与浙旅集团签订了总投资60亿元的楠溪江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现场签约项目中,该项目投资体量居全省第三。

  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产业项目合作为重点,以建设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为抓手,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在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上,我县与浙旅集团签订了总投资60亿元的楠溪江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现场签约项目中,该项目投资体量居全省第三。

  风起云涌,永嘉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自2007年与瓯海确定山海协作帮扶关系以来,我县和瓯海两地山海协作工作有序开展。10多年来,瓯海共计帮助永嘉50多个贫困村和薄弱村发展村级经济,尤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旧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帮困等多领域开展协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经济协作关系,形成多方位合作格局。双方书记或县长高层互访活动共计21次,特别是2017年6月份,在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关心支持下,两地深入开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活动,双方签订了2017年度“山海协作工程”共建合作协议书,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助推永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一个积极完善管理机构应运而生

  纸上谈兵终觉浅,没有实质性对接的话,总是让人感觉不踏实。人是第一生产力,于是一个积极完善的管理机构在决策者们的推动下应运而生。

  为促进两地山海协作工程实体化运作和重大项目落地,2018年5月份以来,永嘉积极谋划筹建山海协作产业园管委会,2018年6月26日县委、县政府发文成立永嘉—瓯海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管委会实行虚拟化机构、实体化运作方式。

  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地点设在三江街道罗溪村,并已正式入驻办公,目前工作人员共10人。

  2018年7月13日,完成了投资公司(永嘉县瓯楠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核名和注册工作,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2亿元,股东分别为永嘉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温州市瓯海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各占股比50%。两地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高规格完成高层互访活动,在思想上进一步巩固和统一。

  “一园多点”格局形成喜看风生水起

  经过前期筛选,“一园多点”项目有下步投资计划表,其中‘一园’项目投资共计16亿元,采取多种合作方式投资建设;‘多点’项目共计37亿元,待产业园联席会议确定后,完成第一批资金投入。县招商局局长李敏说,山海协作方的瓯海和省里都将有资金对此扶持,前景非常看好。

  加快编制产业园区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等,科学合理确定园区的各项功能布局,提升园区整理管理服务水平。“一园”方面(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积极对接住建规划、国土、三江街道、杭温高铁建设等相关单位,开展瓯窑文化博物馆及遗址公园建设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控规调整。最近,从三江街道瓯窑博物馆、遗址公园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计划投资 8000万的瓯窑博物馆将于2023年开馆。瓯窑遗址是2017年全省考古重要发现之一,是瓯窑发掘史上成果最为显著的一次,现在正在申报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除瓯窑外,瓯窑小镇还相继引入了瓯绣、瓯塑、瓯酒、瓯茶、木雕等10多个文化业态,今年又成为市级非遗基地。

  “多点”方面,南陈温泉小镇项目位于云岭乡东北部山区,规划总面积约1.5万余亩,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一期主题酒店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高端木屋区房屋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计划12月底完成前期的房屋主体框架。

  珍溪生态养生产业园项目位于沙头镇珍溪流域,规划面积约2万亩,总投资约10亿元,以生态和养生为主要特色的森林养生公园。目前水岩景区游步道隧道已经打通,水岩水利景观工程已经基本完工,预计2019年元旦开园。四海山原生态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园、岩头丽水街风景区等其他点上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一以贯之拓展协作内容遍地开花

  积极拓展山海协作工作内容,包括农旅合作、医疗援助、探索成立山海协作助学基金等等。

  21018年8月31日,成立省内首个山海协作助学基金,首期募集资金40万元,举行“真情100”助学结对仪式,组织代表和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为70名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送上爱心款和礼品。9月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温州市瓯海区支部委员会在碧莲石湖村开展“深化山海协作共护生命健康”的义诊活动,其中瓯海来永医务人员20多名,共就诊服务永嘉群众约300人次。

  结合“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瓯海五家单位分别与永嘉五个村结对,积极帮助各村谋划发展项目,目前已到位援助资金15万。畅通两地农产品货源渠道,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农超对接,瓯海老供销超市、农信乡下人网络平台都将设有楠溪土特产专区进行售卖,实现农超对接,真正形成互联网+、超市+的农超经济。

  一批优质项目精心谋划吸引眼球

  坚持以项目为王理念,将充分考虑瓯窑小镇经济效益,综合运用开发运营模式,全面优化项目布局规划。积极谋划引进上市企业主导的瓯江慢城、樱花小镇、瓯窑小镇生态花海、古玩一条街等一大批项目落地产业园。

  目前有花海项目和瓯江漫城项目已入驻瓯窑小镇,总投资超10亿。民营资本的纷纷进入,让我们多了几许美好的期待。

  特别引进温州古玩市场入驻瓯窑小镇计划打造古玩一条街项目,丰富产业园业态,吸引人气,该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开业。委托省发改委经济信息中心编制产业园整体规划,以主园区为主,谋划了一批对当地经济社会带动性强、发展有利的项目。

  一心拓宽合作领域力求纵横驰骋

  进一步拓展协作领域。不断拓宽两地合作领域,加强在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建立点对点的协作模式,完善两地协作机制,实现部门乡镇村企间的沟通会商机制要进行全面完善和落实,努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山海协作模式。

  进一步开展招商引资。结合产业园自身特色,积极植入文化、旅游、生态类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运营模式,注重项目招大引强,高标准打造园区产业建设。

  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加快编制产业园区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等。加快推进以博物馆和遗址公园2个产业园核心区重点项目,在园区周边范围内配套建设一些民生项目。“多点”方面,将突出差异化发展,做强主题旅游产品,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争取把永嘉—瓯海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成为省级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示范区。

  李敏接受采访时说:温州市瓯海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立长期、稳定、全面合作关系。区域合作意义在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有利于发达地区拓展发展空间、“腾笼换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加快发展地区借力发展、“筑巢引凤”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对于加快构建陆海空联动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具有重要意义。总体目标是通过不断创新旅游交流合作工作思路、深化交流内涵、拓宽合作渠道,以高度共识谋划两地旅游发展方向,通过两地旅游的自由流通,实现瓯海与永嘉旅游发展的融合与超越。

  南陈温泉小镇,屿北整村置换以及让人翘首以待的瓯江慢城、樱花小镇等不断地刷新我们的视野或大脑,在不断创新和突破中,永嘉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可谓风起云涌,必将大气磅礴,大展宏图。

  记者手记:山海协作奏出时代悠然乐章

  高山仰止,海阔天空,高山与大海的合奏是大自然最悦耳的乐章,当把这种悠然浪漫转化为现实版的实践又该是怎样的一种喜人景象呢?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是省委在新时代深化“八八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07年我瓯海区和永嘉县结成山海协作帮扶关系以来,两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经济协作关系,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旧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帮困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形成多方位合作格局。

  10年后的2017年6月是一个关键点,两地签订了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协议。尔后常规思维,创意爆棚,永嘉——瓯海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按照“一园多点”开发模式,以瓯窑小镇为“核心”园区,以南陈温泉小镇、珍溪生态养生产业园、四海山原生态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园和岩头丽水街风景区为“多点”进行建设。

  一环扣一环,在永嘉——瓯海山海协作高层互访会议上,双方审议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联系会议制度,并举行永嘉——瓯海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揭牌仪式。三江街道与瓯海经济开发区,岩头镇与新桥街道,沙头镇与娄桥街道,岩坦镇与潘桥街道,云岭乡与梧田街道,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瓯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深化山海协作结对协议。

  经过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如今遍地花开,无论是瓯窑小镇的持续发酵还是各个点上的吸引眼球,在美丽建设的同时给周边的老百姓带来一拨又一拨的红利,为永嘉的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等起到引领示范效应。

  山海协作工程对于山区县的借力发展、“筑巢引凤”,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以“两山”理论为主线,精准施策,把工作平台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到平台共建,绿色经济共荣。为了把美好的视野进行到底,尤其要加强合作中财政扶持、干部挂职、部门协同等各方面制度供给,实现优势互补、转型互促、发展互动,促进两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共创共赢。

  这是一种弥足珍贵的情谊,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帮扶和合作中寻求最满意的答案。正如县委书记姜景峰所期望的那样,严格遵守结对共建协议机制,不忘初心,努力打造我市乃至全省山海协作工程典范。山海协作有所期待,期待演奏出振聋发聩的交响乐,在努力创新中突破,在奋力前行中超越。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