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我县“绿色系列”大家庭又添新成员,省市级绿色学校各增2所

发布时间:2019-01-03 16:50:1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2018年度省市级绿色学校评比结果揭晓,我县“绿色系列”大家庭又添新成员,共有2所晋升为省级绿色学校,2所被命名为市级绿色学校。

  日前,2018年度省市级绿色学校评比结果揭晓,我县“绿色系列”大家庭又添新成员,共有2所晋升为省级绿色学校,2所被命名为市级绿色学校。

  2所省级绿色学校是永嘉县职业中学、永嘉县瓯北太阳花幼儿园。2所市级绿色学校是永嘉县第二职业中学、永嘉县瓯北第五小学。这些学校在创建绿色学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教育,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格局。

  瓯北太阳花幼儿园借助创建省级绿色学校为契机,以打造“使用环保小手帕学校”为主题,做好环境教育。漫步校园,有以“丢手绢”为内容的墙画,有以使用环保小手帕保护树木的知识长廊。在抬头低头间,让孩子们学到日常环保知识。同时,开展以“使用环保小手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变废为宝、绘画、时装秀、小故事、歌谣、游戏等,并与家长进行亲子联动,起到小手拉大手,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并通过以孩子们为纽带,引导广大人们从小做起,拒用一次性用品,提倡绿色消费,做到节电、节水、节纸、节粮等环保习惯。

  县第二职业中学把低碳环保理念贯穿于学习、生活、工作中,让全体师生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一种绿色环保的氛围,一种绿色的文化。该校的学生自己动手用废旧铁皮制作的老爷车、废旧电缆线变身为桌台、废旧轮胎摇身一变即是一张座椅,还有被丢弃的木板被雕刻成为艺术画,旧报纸成了时尚衣服。此外,学生宿舍使用空气能热水器,宿舍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无纸化签到办公,建成校园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餐厅使用天然气锅灶……。

  瓯北第五小学以打造“生物园”为载体,作为学生们开展环境教育的园地。在“生物园”中,各种多肉植物琳琅满目,以及以班级划分的菜园地,呈现出蓬勃的生机,绿意盎然。帐篷采用太阳能玻璃房,还引进无土栽培技术。 “生物园”作为孩子们的科普实践基地,通过自己动手种植,观察水、气、土等环境条件的变化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引导孩子们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该校还建立了一个气象观察站,让环境兴趣小组每天记录气温,湿度,气压,PM2.5,风向风速等数据,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观察能力,树立关注气象、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已经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学校17所,市级绿色学校34所,县级绿色学校58所。长期以来,通过“绿色系列”创建工作,对全社会形成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特约记者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