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因岩坪出彩名声在外,因药材发酵乡村创富,因农旅追求渴望圆梦应坑炉熊,岩石上的村落离梦好近

发布时间:2018-12-17 23:26: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天蒙蒙亮,“长在岩石上的村庄”渐渐苏醒,云雾缭绕,毛毛细雨不知不觉落到身上,但你不会感觉到凉意,因为眼前的池塘、田园、房屋以及山峦忽隐忽现,梦幻仙境紧紧地抓住恬静的内心,仿佛感觉离天好近,而当炊烟渐次升起,哪里分得清天上人间?

  天蒙蒙亮,“长在岩石上的村庄”渐渐苏醒,云雾缭绕,毛毛细雨不知不觉落到身上,但你不会感觉到凉意,因为眼前的池塘、田园、房屋以及山峦忽隐忽现,梦幻仙境紧紧地抓住恬静的内心,仿佛感觉离天好近,而当炊烟渐次升起,哪里分得清天上人间?

  岩上村落风光无限

  炉熊村也叫炉山村,位于碧莲镇应坑西北5公里的山上,海拔700多米,全村90%的房子建在一块大岩石上,所以被人称作“长在岩石上的村庄”,又称“岩上古村”。村民邵焕藏介绍,当地最大的特色便是岩坪,全村岩坪面积加起来足足有十个足球场那么大,而且较为平坦,坡度仅仅25度左右。岩坪之间一些有土壤的间隙就被村民们辟为水田和菜园来种植作物,那光秃秃的岩壁则是天然的晒谷场,可谓“岩”尽其用。

  因为岩坪名声在外,每年旅游旺季,都会迎来不少外乡人。游客们在享用地道的农家菜后,纷纷到古村的小山头上采摘野菜、在水田里抓田鱼,兴尽之余,还常常坐在大岩坪上发发呆,欣赏眼前的一草一木抑或远方的白云蓝天。

  风景如此美妙,可村民还是把外出打工作为安身立命的基础,他们也在盼望什么时候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呢?什么时候让留守在老家的老人孩子享受原本平常不过的天伦之乐呢?

  种植药材潜力无穷

  据了解,去年炉熊村引进中药材种植产业,计划打造药材生产基地,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村支书陈久爽说,他们在镇领导的带领下到磐安考察中草药种植技术。之前村里就有种植温郁金等中草药,担心这边的气候和土壤不适合种植其他药材,于是到磐安请专家过来考察,专家实地查看后觉得该村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浙贝母、元胡、太子参和白及等中草药;同时,炉熊村的青山绿水又是一个“绿色宝库”,能为中药材种植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陈久爽当机立断,把村民荒芜的土地租赁过来,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去年7月,陈久爽和干部一起开荒,还雇了十几个村民把村后面山上的60多亩荒地进行开荒。去年11月份,他们就开始了种植。今年的第一批药材不卖,留着下半年当种子。目前基地里已种植浙贝母6亩、元胡13亩和太子参6亩、白及20亩。其中浙贝母、元胡和太子参3种药材6个月时间就可收获,而白及要3年。

  村民们还是举棋不定,要不要跟上步伐心中仍有疑惑。驻村干部倪建攀说,这是第一次引种,等出效益后再带领其他村民一起种植,扩大种植规模。以农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把炉熊村打造成药材生产基地,以产链多样化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村民共致富。

  挖掘资源农旅有梦

  有了初步吸引游客的魅力,如何把农旅结合得更好便是今后的出路,他们因地制宜还计划打造2A景区村庄。村民陈光伟原来当过老师,此后经商,算是有识之士,他认为想发展还是那句老话:要致富先造路。虽然从应坑到当地已接通,但想吃上旅游饭,还得打通与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檀溪和坑口古村落的直通路径。好在目前接永缙复线的防火道已建了4公里6米宽的路程,此后把防火道改联网还需四五百万元资金。

  从炉熊到坑口古村经过两个从属的自然村,即花坟头和老鼠梯,是一条千年不变的古道。在村民邵焕义、陈光仁等的作伴下,一路上有种植的姜黄、抛荒地上的狗尾巴草以及悬崖峭壁、飞天瀑布等让人记忆犹新。花坟头只有一户人家,73岁的户主汤通娒说,路再不通,恐怕以后就没人住了。从花坟头下来大约十多分钟的老鼠梯,三座老屋相依相伴,单听名字就可想而知了。70岁的汤进波老人说,从老鼠梯到大福地那一段连牛都很难通过。不过,让他喜形于色的是,炉熊接永缙复线工程让老鼠梯借光了,只要建800米路就可以到家。

  老鼠梯、花坟头、“驴熊”一个个奇怪的名字也许在今后都是个宝。当记者向朋友介绍时,他们第一时间要求带路体验老鼠梯,去时兴致勃勃,归时拿着汤进波送的菜头意犹未尽,大家都说那是个好地方。试想,若干年后的炉熊不再是“熊样”,而是把农旅这把“炉”火烧得旺旺的,那么奇异,那么养眼,那么逍遥自在。记者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