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算盘村暗中盘算药材路

发布时间:2018-12-13 23:1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碧莲应坑曾经是名声在外的算盘村,随着市场渐渐衰落,那些茫然的人们是继续留守难以为继的传统行业还是转攻其他方向另谋出路呢? 

  碧莲应坑曾经是名声在外的算盘村,随着市场渐渐衰落,那些茫然的人们是继续留守难以为继的传统行业还是转攻其他方向另谋出路呢?  

  水坑便是活跃的小溪流。应坑位于永嘉第五高峰海拔1211米的大柏山山脚下,村中有一条宽10来米,长1000多米东西走向的溪流常年流淌,也少不了古树老屋等韵味,群山环抱下的谷地显得狭窄而悠长。

  全村近3000人口,有陈、金、潘、麻、应等姓氏和睦相处。别看它普普通通的外形,房子拥拥挤挤的样子,应坑过去是制作算盘的专业村,产品畅销全国,在偏僻的山区多么的另类。

  逐渐退出人们视线的算盘

  一个书包,一个算盘,时常会让人想起上学路上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算盘是智慧与财富的美好象征,2008年珠算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又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计算机的普及,算盘不可避免地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尽管它是印在我们骨髓里的“文化”,但阻止不了衰败的步伐。上世纪90年代,应坑村最多的时候有三十多家算盘制作作坊,现在只剩下三家,每家可以解决10来个人就业,对当地村民而言也算是一种难得的“福利”。

  57岁的谢小英是应坑村典型的算盘制作坊的老板,村党支部委员陈国地介绍,谢小英已经经营了30多年,以往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天生产2000件,一年有十几万的收入,如今一天做100多件,一儿一女没有继承老本行,为了那份情感,一直坚持做到现在。

  社区和村两委对算盘作坊的消防有着隐忧,时常去检查和督导。一位洗菜经过的老奶奶说:再过个十年或二十年在应坑看不到做算盘了。繁华过后,谁也不能保证这夕阳行业还能维系多久?

  信心满满闪亮登场的药材

  应坑社区书记谢海奇说,应坑村民有三个好动,一是脚好动,大多数青壮年背井离乡不辞辛苦去寻找出路,部分人也因此发家致富;二是手好动,在家的村民不是制作算盘就是手把锄头劳作,日子简单而充实;三是脑好动,什么能赚钱就勇于尝试,无论是做算盘或种植药材,没有被束缚的思想往往会形成新的态势。

  算盘的路子越走越窄,不甘寂寞的人们开始了新的寻找。村委会主任陈光南和十来人一起合伙种植药材,白芨、元胡、浙贝等。一年来投资300来万元,现在开始收入,元胡毛利达五六十万元。白芨的花比紫云英大,现种下50亩,亩产值15万元左右。

  陈光南说,这得感谢林业、土地两部门帮助,前段时间刚种下元胡、太子参、浙贝。前后山两片旱改水已经通过验收,土地部门出了七八百万元。明年土地留转后,坑一片500亩种植高山有机蔬菜、蓄养家禽,更少不了田鱼和水果的“加盟”;前山700亩旱改水将统一种植17号水稻,比一般的味道要好价格要高。

  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应坑村也希望大家过来观赏算盘制作和农业观光,只有人气旺起来才可以带动经济发展。村支书陈建平介绍,村委会前面有600年的红豆杉,还有部分年代久远的建筑,每年七八月还开展演大戏庆非遗活动等。

  村民们积极推荐,说降头岭古道,块石建造,始于应坑村,经降头岭,止于章进岙村,章进岙村有古道通往应界坑。全长4000米许,累计爬升450米许,其中应坑至章进岙村3000米许,章进岙村至应界坑1000米许。上山段有些陡峭,但至岙头时,一路平坦,可以挥舞双手飞奔,旷野极目,神清气爽。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