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池胜勇:“书写”自强不息的人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3 15:59:11 作者: 字体:

  近日,在2018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我县残障人士池胜勇受邀参加。在创业创新主题馆书法展示中,受到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鼓励。姚高员市长关切地问他书法培训的情况,一年学生培训数及结业数。池胜勇作了详尽回答,并在现场用只剩上臂的“双手”,写下了“自强不息”。这四个字是他自己一生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体现!

  用两条胳膊肘完成奥运火炬接力

  记者如约来到了池胜勇开办的县弘毅书法培训中心,只见他正用上臂紧紧夹住毛笔正在练习。看到记者的到来,他连忙称再等一下就好。记者看到毛笔在他的手下运用灵活,随后又用“双手”为记者烧茶、倒水、自己喝水,披上外套,整个动作下来非常流畅。

  池胜勇也坦言,自己已经过了42年这样的生活,这点生活技能早已是小儿科。9岁那年,池胜勇和伙伴爬到学校附近的变压器边玩耍,双手被高压电流严重灼伤,手肘被齐根锯掉。小小年纪,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池胜勇却没有放弃,他没有把自己封闭起来,而是勇敢地面对,每天跟同学们玩在一起。同学们打乒乓球,他也积极参加练习,并很快就可以跟同学对打。同学们下河游泳,他也跟着一起,并自己学会了游泳。

  在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中,不但增强了他的体质,也促进了跟同学们的互动,更锻炼了他不服输、积极进取的性格。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多次代表县市参加省及全国的残疾人乒乓球、游泳比赛,更成为浙江省首届残疾人乒乓球A7级的单打冠军。

  而在他参与的体育事项中,最令他引以自豪的是2008年成为奥运火炬传递手。如今再次回想起来,池胜勇的内心依然激动无比。

  “我就用两条胳膊肘完成火炬接力,作为温州唯一一棒。”池胜勇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人问他,行不行。他自己也问自己行不行。但是内心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勇敢地接受了这一新挑战。决定后的池胜勇立即上网查询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具体情况:重985克,高约72厘米。怕传递时火炬拿不稳,池胜勇还专门做了一个同高度同重量的火炬模型。“那个模型是用玻璃瓶子做的,我练的时候还让家里人在玻璃瓶外浇上水。就是这么练,我一次都没掉过。”

  2008年05月17日早上,当"祥云"在温州传递到第18棒的时候,道路两旁加油助威的观众都屏住了呼吸,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池胜勇的身上。这双"手"该如何举起奥运圣火?池胜勇用行动给出了答案:"祥云"火炬被两只上臂紧紧夾住、高高举起,稳稳地,现场爆发出一片欢呼。事后他书写的“厚德载物”,在现场以2800元的价格被拍卖,钱款用于肢残人服务事业。池胜勇也被评委“浙江最感人火炬手”。央视网、浙江媒体都纷纷报道了他的事迹。

  用双臂写出一手“好字”

  如果说体育运动给池胜勇带来一段精彩的生活,一份美好回忆的话,书法则是影响他一生,并将继续与它为伴。

  池胜勇称,他能走上书法这条道路,与他最初要练好字有关。“如果要继续读书,你必须要学会写字。”池胜勇说,当时望着自己空荡荡的衣袖,不知流了多少泪。然而,不愿服输的他,试着用胳膊夹住铅笔写字,继续读书。常常一天写下来,肘部刚刚长好的皮肤又出现了一个个新的磨伤。通过自己刻苦的努力,池胜勇不仅学会了用“双手”写字,还写得一手好字。在小学毕业的那一年,他的硬笔书法还成了全校第一。

  升入初中罗浮中学后,池胜勇遇到了他书法上的启蒙老师——书法篆刻家张索老师。在张索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池胜勇对写字跟书法有了初步的认识。张索老师对这位“特殊”的学生也是特别喜欢。后来张索在全校开设了书法兴趣班,池胜勇跟着张索老师学习了一年。后来张索老师调到了温州师范学院,池胜勇就每隔两周把自己的作品带过去给张索老师看。初中三年,通过自己的努力,池胜勇考上了高中——罗浮中学,当时高中只有录取两个班的人数。但在进入高中后,池胜勇的信心再次遭受了打击。从同学、老师处池胜勇隐约地听到,像他这样的条件,大学基本都不会录取。这让一心努力奋斗的池胜勇一下子失去了方向, “当时就像给我判了死刑,对我的内心震撼非常大。”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

  1988年高考后为了谋生,池胜勇出租过录像带,办过阀门厂,卖过挂历。1993年,张索老师的一句,书法不能放弃,书还是要继续读的,又给池胜勇带来了生活的希望。那年,池胜勇脱产在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读了一年的装潢专业。虽然出来后做的事情与专业没有对口,但那一年的静心学习让池胜勇明白了,不断接触新知识对人的眼界、观念带来的改变,并且让他决定坚持了书法这一道路。

  “另外,永嘉的书法氛围非常好,我也得到过王国强、叶晓锄、李文照等这批书法人的支持和帮助。”天道酬勤,池胜勇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有了可喜回报:1991年获温州市首届钢笔书法大赛一等奖,1995年两幅书法作品参加日本“95国际交流”书法大赛,2004年书法作品入展第四届全浙书法纂刻大赛,2010年书法作品入选“陆维钊”奖,浙江省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纂刻展。

  做一个对社会有积极影响的人

  2008年,池胜勇在堡一村开办了县弘毅书法馆培训中心,这里的学生除了学习书法,更是在他的身上学习一种精神。作为县肢残人员,池胜勇每年同县残联工作人员一起下乡慰问我县残疾人士,鼓励他们积极融入社会生活,“很多残疾人士,不是缺少物质,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鼓励他们走出去,不要自我封闭,抓住学习的机会,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是我一直在做的。”

  池胜勇说:“没有人内心生来就是强大的,只有不断地坚持,不断地提升自己。我坚持的理念就是希望自己能影响更多的社会人士。”池胜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强不息”的定义。记者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