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共建一方庭院,与你共渡美好时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3 15:45:53 作者:柳苗苗 陈胜豪 字体:

  记者下乡途中突闻一阵桂花香,若隐若现,芳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抬头向上望去,穿过围墙可看到两棵茂盛的桂花树。想进去看看的时候,刚好屋内主人开门出去。得知我们的来意,主人欣然答应。待主人打开整个大门,我们欣喜发现,这里不只是桂花,里面各种花草,把庭院打扮得异常温馨美丽。

  18年时光打造自己的庭院

  茉莉、万年青、不死鸟、多肉、仙人掌、龟背竹、三角梅……70后女主人章娥赛一一向记者道来:“都是一些普通、常见的花,自己养着玩呢!”章娥赛家是三间普通的楼房,在农村很常见,但屋前有个大大的院子,砌着围墙。院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花草,品种达几十种,数量有几百盆。章娥赛按着自己的想法一一把它们安置在院子里的各个角落。

  章娥赛称自己一直很喜欢养花草,但是真正开始行动的还是在2001年。原先夫妻两人一直在外省做生意,2001年因为孩子读书的原因,两人回到老家枫林孤山。回家后的章娥赛开始负责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在空余的时间就养养花草。章娥赛指着院内的一株植物告诉记者:“我的第一株植物是万年青,从店里买的,一直养到现在。”庭院里的花草,有的是章娥赛从店里买的,也有网购,也有从花友那兑换的,渐渐地从一盆到现在整个庭院的数百盆。

  章娥赛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她家桂花开得最欢的时候。这两株桂花是她在2008年的时候种下的,此后她就给桂花慢慢地修剪,长成如今的样子。朋友们也最喜欢来她家,坐在桂花树下喝茶聊天,非常惬意。再过几天,整个桂花脱落,地上将一片金黄色,非常壮观。开始时,章娥赛也会收集一些桂花,弄成桂花干,但发现自己手艺不精,此后她就没有再弄。章娥赛说,现在这个季节来到院子里,只能看到桂花。不过其他季节开花的植物她也有种,如紫金花、玉兰花、龙须草等。“现在我是哪个好养,就养哪个,所以你会发现我的院子里都是多肉、仙人掌、万年青等这种绿油油的植物。”章娥赛说。

  在院子里,记者还看到有很多藤状的植物爬满整个围墙,墙头布满了枝藤。这布满墙体的植物叫凌霄花是外地的一朋友送给章娥赛的。最初的时候只有小小的两株,被章娥赛慢慢地养成如今的一片。章娥赛告诉记者:“这是凌霄花,花开的季节在5月到7、8月,到时整个墙上开成一片,非常美观”。

  夫妻俩恩爱有加

  除了花,记者还看到院子内还有各种各样的石头,有形状不一的猪曹,也有形态各异的鹅卵石。这些石头或是自成一排,或是摆放在绿植旁边,两者相得益彰。这些石头都是章娥赛的丈夫潘建满在楠溪江捡的。2008年的时候,潘建满发现楠溪江溪里的一些鹅卵石非常的好看,从这以后他就开始有意识地去关注。每次出去游玩,都会在溪边找寻一番。慢慢地,他不满足于“顺带”,而是专门开车过去寻找。石头越找越多,刚开始的时候,潘建满都把石头放在院子里,后来看到这些漂亮的石头大家都喜欢,要的人也越来越多。潘建满笑称自己都不敢随意拿出来,有些中意的都放到屋子里。

  夫妻两人闲暇之余,一个养花一个弄石头,再一起坐在庭院里喝杯茶,颇有神仙眷侣的感觉。而在生活中,两人也是一直恩爱有加。结婚以来,相敬如宾。潘建满用“非常好”三个字来形容他心目中的章娥赛。“温柔、善良,贤惠,家和孩子们都被她料理得妥妥当当,而且对我父母非常的孝顺,这点我姐妹都很赞同。”潘建满称,前段时间,他妈妈生病住院,住院的那半个月时间里,都是章娥赛悉心照顾,晚上都陪睡在旁。

  而在章娥赛的心中,潘建满有责任心,对她贴心。她害羞地称:“平时吃饭若是哪个菜是我喜欢的,他都会夹到我的碗里。出去吃饭,永远是按我的口味点菜。”

  夫妻俩还都喜欢旅游,平时会一起去楠溪江景点或是温州周边景点,洞头、苍南、瑞安一起旅游。如今孩子们都大了,也已经大学毕业。潘建满计划带妻子章娥赛去全国一些知名的景点去看看,为生活再增添一份乐趣。

  看到他们的生活,朋友们总是羡慕。与相爱的人一起,共建一处庭院,过着一种理想的田园生活,这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