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主题论坛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2 23:43:19 编辑:周艺 字体:

  12月12日,由瓯海区委、永嘉县委、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主题论坛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玉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参加论坛活动。

  叶朝阳在论坛上介绍永嘉的农村改革发展工作。永嘉历来是一方改革创新的热土,永嘉人骨子里就有温州人“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基因。宋代永嘉学派“义利并举”“经世致用”的事功思想,历经八百多年,深深融入温州人的文化血脉,是温州人敢为人先,拼搏实干,勇立潮头的独特精神内核。从1930年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诞生,到1956年的开创全国包产到户之先河,再到改革开放初期创建全国第一个专业小商品批发市场——“桥头纽扣市场”,都是永嘉人谋求幸福,勇于革新的典型代表。改革开放以来,更是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等等。我们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场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屿北古村开创了全省“整村置换、村企合作”古村保护开发模式的先河。

  本次论坛主旨是研究总结改革开放40年温州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主旨演讲阶段,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徐明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潘士远,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市社科联副主席朱康对,分别就“温州模式的再创新”、“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与看法”、“温州改革的龙港故事”等,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在主题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获奖论文颁奖仪式。今年6月至10月,一项主题为“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征文活动,由市社科联、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瓯海区委宣传部、永嘉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征文活动共收到各地论文75篇,其中符合征文要求的71篇,经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3篇。记者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