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永嘉组织志愿者参与市级绿色学校验收

发布时间:2018-12-06 10:1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由市环保局、教育局委托洞头区环保局组成市级绿色学校评估小组莅临我县对瓯北五小、县第二职业中学进行交叉验收,永嘉县环保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作为公众参与验收的一种尝试。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由市环保局、教育局委托洞头区环保局组成市级绿色学校评估小组莅临我县对瓯北五小、县第二职业中学进行交叉验收,永嘉县环保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作为公众参与验收的一种尝试。

  县第二职业中学即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永嘉学院,校园环境清幽,绿树环绕,是一所花园式的学校。漫步其中,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一种绿色环保的氛围,一种绿色的文化,一种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中的低碳环保理念。学生自己动手用废旧铁皮制作的老爷车、废旧电缆线变身为桌台、废旧轮胎摇身一变即是一张座椅,还有被丢弃的木板被雕刻成为艺术画,旧报纸成了时尚衣服。此外,学生宿舍使用空气能热水器,宿舍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无纸化签到办公,建成校园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餐厅使用天然气锅灶……。该校副院长王寿斌说,仅仅推行使用天然气锅灶一个学期以来,跟去年同期比就节约了35%的成本。

  同样,在瓯北五小看到,一个设计别致的“生物园”特别吸引眼球。走进“生物园”,各种多肉植物琳琅满目,以及以班级划分的菜园地,呈现出蓬勃的生机,绿意盎然。帐篷采用太阳能玻璃房,还引进无土栽培技术。据该校副校长陈建约介绍,“生物园”作为孩子们的科普实践基地,通过自己动手种植,观察水、气、土等环境条件的变化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引导孩子们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该校还建立了一个气象观察站,让环境兴趣小组每天记录气温,湿度,气压,PM2.5,风向风速等数据,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观察能力,树立关注气象、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

  志愿者王益明深有感慨地说,作为评估小组中的一员,走访这两所绿色学校的创建成果后,令我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环保理念,也让我认识到绿色学校创建是提升全民环保意识的一个重要载体。特约记者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