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上塘动态   ->  正文
上塘“噪声地图”出炉

发布时间:2018-12-05 22:19:4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5日,记者从县环境保护局获悉,《永嘉县上塘中心城区建成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近日正式印发施行,为上塘中心城区建成区环境噪声管理、有效地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提供了依据,这也是我县首张“噪声地图”。

  嫌楼上装修噪声太大、楼下的广场舞太吵?可先查查上塘中心城区建成区声环境地图,再向相关部门投诉。12月5日,记者从县环境保护局获悉,《永嘉县上塘中心城区建成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近日正式印发施行,为上塘中心城区建成区环境噪声管理、有效地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提供了依据,这也是我县首张“噪声地图”。

  环境噪声是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是环境噪声管理、噪声环境影响评估的基础,也是噪声污染控制和裁决的一项基础依据。我县于1998年发布了《永嘉县上塘镇环境噪声控制区管理办法》,在城市建设功能布局和环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原《办法》已不能满足目前声环境管理实际需要。为进一步规范环境噪声管理、有效地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促进噪声污染防治和声环境质量的提高、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县环境保护局委托专业单位编制出台了《永嘉县上塘中心城区建成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按照0-4类划分,功能区按照昼间和夜间两个时间段,分别设定了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其中0类区白天50分贝、夜间40分贝,适用于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1类区白天55分贝、夜间45分贝,适用于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2类区白天60分贝、夜间50分贝,适用于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3类区白天65分贝、夜间55分贝,适用于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4类区适用于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白天70分贝、夜间55分贝和4b类白天70分贝、夜间60分贝两种类型。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据悉,根据《方案》区划结果显示,此次划定声环境功能区共有3大类,分别为1类、2类和4a类。总面积约10.84平方公里。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3个,主要区域:中塘西片区;上塘新城区北部区域,乌岩山公园及周边部分区域、上塘老城区绿地、内河及北部区域;路口-石介下中部区域。总面积约6.8平方公里;2类声环境功能区3个,主要区域:上塘新城区中部区域;上塘下塘片东侧区域;上塘老城区西部、南部区域。总面积约3.07平方公里;4a类声环境功能区主要区域是交通干线道路,总面积约0.92平方公里。区划范围面积包括内河和道路。记者嘉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