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因水而生 因水而美 因水而兴楠溪江岩坦溪景区舴艋舟因“水”变而重生

发布时间:2018-11-29 10:51:3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11月28日,记者登上舴艋舟,船老大竹篙一点一撑,船便离开了埠头。泛舟在碧绿清澈的楠溪江上,仰望青山如黛,俯视游鱼如织……这是楠溪江岩坦溪景区,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是治水助力“乡村振兴”,楠溪古韵岩坦乡村振兴示范带,岩坦溪舴艋舟因“水”变而重生。

  是日,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告诉记者,岩坦溪舴艋舟是传承复活具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楠溪江舴艋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发展带来的福利,推动楠溪江全域旅游深层次发展,带动百姓致富。

  据了解,舴艋舟是永嘉楠溪江沿岸古老的交通工具。过去楠溪江流域的百姓用舴艋舟把特色产品运到温州等地,又把温州等地的生活用品、生产资料等运到山里。旧时,岩坦镇曾是舴艋舟运输的集中点,溪口埠头是楠溪江中游段的起始点,也是楠溪江中游段舴艋舟运输第一埠,在南宋时期就相当繁荣。随着陆路交通的逐渐发达,舴艋舟也逐渐失去了它原有的运输功能,到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消失。最后一批船工、造船、制篷师傅也因此转行。

  今年2月,岩坦镇招“旧兵”,请名匠,重拾传统手工艺,修建船工文化博物馆,复兴了1500多年的船工文化,将衰退了运输功能的舴艋舟赋予另一种使命重出江湖。该镇以“水”为脉,在岩坦镇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连线连片打造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时,建埠头、疏河床、做好源头调水文章,开辟了源头村至前溪村10公里的水上新航线,串联起沿线13个村居。

  “在家门口看到消失了30多年的舴艋舟,老一辈人都很高兴。”看着楠溪帆影重现江湖,永嘉县岩坦镇溪二村党支部书记戴元彪也跟着重拾了儿时回忆,在他年少时,这一叶小舟就是楠溪江主要的交通工具,沿岸百姓用它把山货运到温州等地,又满载城里的生活物资归来。“见到大人驾船回来的时候,小孩子们就一哄而上。”

  然而,自20世纪80年代公路运输的兴起,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舴艋舟逐渐退出舞台,随之一同逝去的还有楠溪碧波清流:由于门前的大楠溪不再是水路交通要道,上游泥沙冲刷淤积航道,又无人疏浚,导致河床渐渐抬高,只有丰水期能见涓涓细流。

  据岩坦镇副镇长叶益林介绍,如今,舴艋舟成了永嘉文化的符号之一,而它的支撑点正是楠溪江碧水。为此,岩坦镇统一筹划,在复兴船工文化的同时,对楠溪江流域岩坦溪开展综合整治,完成8公里航道疏浚,新建2条拦水堰及5个旅游埠头,恢复了航道功能。并针对河道水流丰枯不均的问题,充分发挥上游水库蓄水调峰作用,今年水库补枯水流量达98万方。

  目前,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通过发展特色水上旅游项目,在水路串起一条展现亲水文化、古村韵味、田园风光的乡村振兴风景线。今年,永嘉着力源头管控,对沿线村庄铺设23500米截污纳管,建设8个污水处理终端,合理设置8个垃圾收集点,沿岸村落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楠溪江中上游水质稳定在Ⅱ类水以上。作为该示范带的上游起点,原先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家禽粪便遍地的源头村,实现了“脏乱差”到“白洁美”的蝶变,村子有了火热的人气,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

  河道长效管护,离不开各级河长在河岸边奔走。“现在,就算大水过后也看不到塑料袋等垃圾。”溪二村村级河长戴元彪告诉记者,舴艋舟航道的中点就在村里,身为基层河长就有义务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为了确保村里包干的1公里河道水质清澈、没有垃圾,他几乎天天的都要去河边走走,在巡河日记里记录下当天的巡河情况,一旦发现有漂浮物就通知保洁队及时清理。前不久,他还被评为县级优秀河长。

  治水成效也吸引工商资本的到来,为沿线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截至目前,岩坦镇共引进两个总投资达20多亿元的大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重点“浙商回归”项目嘉纳庄园已于9月对外试营业。如今,游客乘舴艋舟顺楠溪江而下,便可以领略“屿北文旅”“嘉纳庄园”“水彩前溪”“花漫源头”等不同风情。而他们的到来,又不断推动着各村从环境到产业的发展。通讯员 李献红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