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陈云洁谈如何预防和正确喂养早产儿

发布时间:2018-11-18 22:44:39 编辑:周艺 字体: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近几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比例也明显增多,因种种原因,早产儿的比例也在增加。早产儿比足月出生的婴儿在喂养上要困难得多,妈妈们该如何预防和正确喂养早产儿,记者采访了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陈云洁。

  早产儿需特别护理

  11月18日,县城的李先生一家为他们的宝贝女儿举办了一场简单而有意义的生日聚会,祝贺小宝贝红红三周岁生日快乐。

  三年前,李先生夫妇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然而,和其他宝宝不一样,孩子出生时胎龄仅33周,体重只有1600克。孩子一出生就面临窒息的风险,属于早产婴儿,随即被放进保温箱,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李先生说那个时候他和家人心里特别难过,产房里其他孩子都由家长陪着,而他只能隔着玻璃看看孩子,他说那时的心就像是被针扎一样痛。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还算顺利,孩子一天天长大,每天都能长一点。李先生说他妻子早产,是因为过于劳累再加上胎盘偏低,羊水破裂造成的。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小宝贝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出院时体重已长到了7500克,达到了正常标准。但在后来的抚养过程中,红红还是经常出现感冒咳嗽之类的毛病,每月准有几次往医院跑,在一周岁之后才慢慢好转,如今的红红生长发育状况均达到正常水平。

  什么是早产儿?早产儿比足月出生的孩子难养吗?对此,陈云洁介绍,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体重低于2500克的新生儿,被称之为“早来的天使”。陈云洁说,早产儿由于先天发育不足,和足月的孩子相比,抵抗力比较弱,为了避免感染,孩子的看护人员最好固定,不要经常更换。特别是前6个月要多费心一点,后期和足月儿一样就区别不大。

  陈云洁说,早产儿最好是母乳喂养,住院时,妈妈挤出奶后由护士喂,回家后就可以直接喂奶了。吃奶量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确定,一般说来,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50—180毫升,2.5千克重的婴儿每天喂350—450毫升就可以了。喂奶的次数每天7—9次或按需哺乳。要防止感染,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在给孩子喂奶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另外,早产儿的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动作要轻柔,换尿布、喂奶也要非常轻柔、敏捷地进行,不能大声喧哗或弄出其他刺耳的响声,以免惊吓婴儿。

  早产的原因有很多

  生活中,准妈妈及家人都不愿意出现早产,但有时又难以避免,大家都知道,早产儿的各种器官还未完全发育成熟,免疫力低下,所以很容易生病,早产对宝宝伤害很大,那导致早产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据介绍,早产的原因有很多,如胎儿方面的原因有多胎、羊水过多、胎儿畸形、胎盘异常(如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盘功能不全等);孕妇有并发症,比如先兆子痫和妊娠糖尿病等,或者家族有遗传病史;孕期孕妇生殖器官受到感染,从而引发阴道炎,宫颈炎等炎症,导致细菌在生殖道内滋生,使羊水受到感染而引起早产;孕妇有过多次流产史,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会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孕妇年龄偏小、偏大,生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或者已经衰退,大大增加早产率;孕妇情绪过于抑郁、紧张、焦虑、压力大,就会诱发宫缩现象,并且使血管收缩加剧等等现象均会易引起早产。

  关键是加强孕期保健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即所谓“瓜熟蒂落”。每一个妊娠的妇女、每一个家庭都希望能生一个足月健康的孩子,但有的怀孕尚未足月,就“瓜不熟而蒂早落”提前分娩,这给孩子的成长都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如何能够预防早产呢?

  “首先要进行孕前检查。”陈云洁说,孕前检查是指夫妻准备怀孕之前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以保证生育出健康的婴儿,从而实现优生的目的。孕前检查不同于常规体检,主要是针对生殖系统和遗传因素所做的检查。夫妻双方同做相关项目的孕前检查,是给孩子一生健康的基本保证。健康的宝宝首先必须是健康精子和卵子结合的结晶,所以男士也要作检查。孕前检查最佳时间是怀孕前3~6个月。

  “而最为关键的是要加强孕期保健。”陈云洁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部分早产现象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在孕期发现一些问题,可以进行恰当的处理,从而预防早产现象的发生。

  据介绍,当怀孕后,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妊娠中毒及各种异常妊娠。注意改善生活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增加休息时间。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紧张情绪,避免不良刺激。要摄取合理的充分的营养,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鱼、肉、蛋及豆类食品,多吃些新鲜蔬菜及水果。怀孕后期应多卧床休息,并采取左侧卧位,以改善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减少宫腔内向宫口的压力。妊娠期间要节制性生活,妊娠7个月后应避免性生活。发现产前出血(主要是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和先兆早产征象应及时请医生诊治。如能做到这些,一般就能达到“瓜熟蒂落”,避免宝宝提前出世的目的。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